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化>>正文

陳丹青為木心建起座美術館 陳列其畫作約100件

2015年11月03日08:4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丹青為木心建起座美術館 陳列其畫作約100件

  木心是誰?著名畫家陳丹青這十年來,一直在面向公眾回答這個問題。2006年,木心從海外回故鄉烏鎮定居,2011年過世。稱其為“師尊”的陳丹青,幫老師整理講稿、出版著作,寫大量文章向年輕讀者介紹木心的文學成就,參與木心紀念館的設計,不遺余力為大眾“打撈”這位曾經要“像尋找敵人一樣尋找讀者”的被歷史埋沒的優秀藝術家、作家。

  現在,陳丹青又為他的老師,鼎力推動成了一件事:由建筑界世界級大師貝聿銘弟子參與督造,木心美術館在木心的家鄉烏鎮已經落成,將於11月15日舉行開館典禮,16日正式對外開放。10月30日,華西都市報記者也電話聯系到陳丹青本人,他表示自己當下“暴忙,實在沒有時間接受訪問”,同時也確認了木心美術館開館的信息。

  出任木心美術館館長的陳丹青,為木心美術館的開館,專門撰文作詳細介紹。該館由貝聿銘弟子、紐約OLI事務所岡本博、林兵設計督造,全程歷時四年﹔室內設計由OLI設計師法比安主持,為期一年半。木心美術館在木心先生臨終前設定地點,在他逝世后即開始動工。全館建筑坐北朝南,以修長的、高度現代的極簡造型,跨越烏鎮元寶湖水面,與水中倒影相伴隨,成為烏鎮西柵一道寧靜而清俊的風景線。“臨終的木心看著美術館設計圖,喃喃說道:‘風啊、水啊,一頂橋。’高度概括並預見了今天建成的美術館與周邊故鄉的景致。這句話,現懸挂於美術館入口,是為對詩人的禮敬,也是木心對家鄉這座美術館最富詩意的描述。”

  陳丹青還透露,木心過世后遺留繪畫作品600余件,文學手稿數千份,“經慎重挑選,木心美術館陳列畫作100件左右,手稿50份左右,今后酌情更換展品。”(華西都市報記者張杰)

(責編:王藝錠、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