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電影制作不該忘了功夫片

2015年11月03日08:4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內地電影制作不該忘了功夫片

  原標題:內地電影制作不該忘了功夫片

  雖然距離年底還有一段時間,但賀歲檔和春節檔上映的電影大多已啟動宣傳。可以預見,今年12月中旬到明年2月底,電影市場又會掀起新一輪的票房風暴。

  翻翻片單,兩大熱檔集合了各類片種,其中,奇幻題材最受矚目,例如定檔12月18日的 《鬼吹燈之尋龍訣》和2016年大年初一公映的《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截至目前,兩部影片的官方微博都吸納了數萬粉絲。另外,劇情片《老炮兒》和喜劇片《惡棍天使》、《萬萬沒想到》的票房前景也被輿論看好,相比之下,功夫片《葉問3》雖同為大片級,卻意外地遭到冷遇。

  2008年上映的 《葉問》和2010年上映的《葉問2》皆創造了票房與口碑雙贏的局面,使“葉問”系列電影被視為功夫片的金字招牌。然而,時隔5年,作為一個成功系列的最新作品,《葉問3》的出爐卻沒有激起觀眾太大的熱情,這恐怕是制作方始料未及的。

  提到功夫片,我們很快就能聯想到李小龍、少林寺、李連杰、黃飛鴻、成龍等關鍵詞。在一眾可以代表功夫片的標志性名詞中,“葉問”大概是距離當下最近的一個。 “葉問”之后,五年來,再沒有出現過一次功夫片潮流。

  功夫片沒落了,是不爭的事實。上月25日,演員吳京在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上坦率表達了自己對這一片種的憂慮。面對內地幾乎無人投拍功夫片的現狀,吳京呼吁青年導演“要扛起功夫片的大旗”。的確,目前仍在堅持拍攝純粹的功夫片的基本都是香港導演,而在內地制作中幾乎看不到功夫片。

  20世紀八九十年代是功夫片的黃金時期,彼時的香港匯聚了華語電影圈中實力最強的創作力量,港片就是市場風向標,通俗點說,就是香港火什麼電影,華語圈便火什麼電影。不過,如今華語電影創作中心已逐漸轉移到內地,內地市場的需求成為創作者考慮創作方向的最大依據。近五年,內地出產的電影以喜劇片、青春片為主,其他如警匪片、懸疑片、奇幻片產量也不少,唯有功夫片幾乎絕跡。無論是從豐富中國電影題材的角度來看,還是從發揚中國電影文化的角度來看,這種現象都是極不正常的。

  眾所周知,功夫片是中國電影的壓箱寶之一。在世界影壇,曾經產生重大影響的中國電影,很大一部分都是功夫片。究其原因,除了武術乃中國獨有之技藝外,其蘊含的深厚文化更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縮影,而由此產生的魅力成為中國功夫電影能夠風靡世界的根本原因。

  今天,中國的電影產量與電影票房都已躍居世界前列,但卻不能稱為電影強國。大而不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關鍵的一點是中國電影並沒有凸顯出本國電影文化的優勢。

  功夫片,是中國電影文化的重要載體,不能任其沒落。內地擁有華語圈數量最多的觀眾、規模最大的市場,內地電影制作理應承擔起再造功夫片高峰、培養新的功夫片觀眾群的歷史使命。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功夫片復興的一日,或許便是中國真正成為電影強國的一日。□王 研

(來源:遼寧日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