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朱永新:讓“諾獎”成為“額外的獎賞”

朱永新
2015年11月1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諾獎”成為“額外的獎賞”(名家筆談)

  我們的教育應該有更終極的目標——讓每個孩子成為幸福完整的人,每個生命成為最好的自己,讓社會更加和諧,使人類走向崇高

 

  2015年是注定要載入中國科學發展史的一年。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因為發現青蒿素,實現了中國本土科學成果在自然科學領域諾貝爾獎的零的突破,點燃了無數科研與教育工作者的激情。

  然而,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有更清醒的認識:“諾獎”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真正的目標應該是讓每個孩子成為幸福完整的人,讓每個生命成為最好的自己。我們更應思考:教育該如何變革,才能使“諾獎”的數量與中國的人口數量、與發展水平相匹配,才能培養適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所需要的創新型思維?

  首先,要給予一把鑰匙——保護好奇心。好奇心是打開未知世界之門的鑰匙。有人曾經請教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李政道:您的治學之道對您在物理科學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就起了什麼作用?李政道的回答很簡單:學問,學問,要學“問”。隻學“答”,不學“問”,非“學問”。好奇心是人的天性。父母和老師對學生各種稀奇古怪、幼稚可笑的問題,要有足夠的耐心,要學會與孩子一起去探索、尋求答案。我們的教育,應該讓學生養成提問的習慣,養成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其次,要愛惜每片綠葉——尊重差異性。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個體。每個人都是一個世界,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潛力與可能。如果用一個標准、一張試卷去評價所有的人,世界就不再色彩斑斕。好的教育應該給每個人最大的發展空間,幫助每個人發現自己的特長和優勢。整齊劃一的教育,分數至上的學校,永遠不會培養出創造性的人才。我們的教育,應該給學生更多自由支配的時間,更多選擇的自由。

  再次,要懷抱一個太陽——樹立自信心。自信的心靈是人生的太陽,能給人帶去源源不絕的溫暖和能量。正如屠呦呦,她在中小學的學業成就並不是最優秀的,從事科學研究之后,也是所謂的“三無”科學家,無留學經歷,無博士學位,無院士名號,連高級職稱都是很晚評上的。但是,她從不自卑,更沒有自棄。我們的教育,應該幫助學生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應該鼓勵學生向未知的世界挑戰,向自己的潛能挑戰,讓學生享受成功的喜悅,享受戰勝困難與戰勝自我的感覺。

  最后,要咬定一座青山——培養意志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這首詩裡所描述的堅韌意志品質,對於科學研究具有特別意義,急功近利、心浮氣躁,不可能有所成就。在研究青蒿素的過程中,屠呦呦和她的課題組成員篩選了2000余個中草藥方,整理出了640種抗瘧藥方集,經歷了190次失敗之后才在低沸點實驗中發現了抗瘧效果為100%的青蒿提取物。我們的教育,應該努力培養學生堅韌的意志品質,讓學生學會頑強地應對困難,永不言敗,永不放棄。

  好的教育,並不懼怕考試,關鍵是考什麼。我們的教育應該有更終極的目標——讓每個孩子成為幸福完整的人,讓每個生命成為最好的自己,讓社會更加和諧,使人類走向崇高。隻要我們朝著這個目標,不斷改進教育,“諾獎”就會成為不期而至的“額外的獎賞”。

  (作者為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