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化專題>>“掃黃打非”戰役
人民網>>文化>>正文

護苗2015”專項行動:為青少年筑起綠色屏障

2015年10月23日19:0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近日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自今年3月在全國開展“護苗2015”專項行動以來,各地各部門集中整治中小學校園周邊出版物市場,查繳含有淫穢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內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權盜版的少兒出版物,清理含有妨害少年兒童身心健康內容的互聯網音視頻、游戲、小說、動漫等﹔在各地中小學校開展“掃黃打非”、正版生活、綠色閱讀等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大力推介和組織閱讀優秀少兒出版物,引導少年兒童自覺遠離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對一切侵害少兒的信息說不

據了解,專項行動期間,全國“掃黃打非”辦就淨化互聯網文化環境進行部署,要求各地開展以少兒為主要用戶的互聯網站、社區、論壇、博客、播客等的專項監測,及時處置影響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有害內容。

根據舉報,全國“掃黃打非”辦組織北京、廣東、浙江、陝西、四川等地“掃黃打非”部門對動漫之家、BOX盒子網等一批傳播淫穢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的互聯網企業進行了處罰﹔組織北京、上海、江蘇、廣東等地“掃黃打非”部門對樂視雲、360雲盤、酷盤、115網盤等一大批網盤企業進行約談,要求刪除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並對情節嚴重的網盤企業進行行政處罰。

針對微博、微信、微視、微電影等微領域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對未成年人影響比較突出的情況,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及時安排各地集中開展“微領域”整治,要求涉微互聯網企業24小時不間斷監測有害信息,堅決關停違法賬號。新浪、騰訊等涉微互聯網企業按照全國“掃黃打非”辦的要求,加大有害信息監測清理力度,其中新浪微博共清理淫穢色情信息230萬條,關閉淫穢色情違規賬號5.5萬個﹔騰訊微信公眾平台共清理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8萬余條,關閉淫穢色情等有害公眾賬號4000余個。

為青少年筑起綠色屏障

據了解,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及各地“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各執法部門深入查辦制售傳播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和信息案件,打擊違法者,警示跟風者,教育從業者。

北京市、區兩級文化執法、公安部門查獲一個制作發行盜版教輔教材的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現場查扣《一分鐘奇趣數學》等非法出版物16種12111套(光盤77475張),碼洋達600余萬元﹔四川省南充市“掃黃打非”部門在對蓬安中學教輔使用情況依法檢查時,查獲該校64名教師擅自向學生發行侵權及非法教輔材料,共收繳侵權及非法出版物3449冊,沒收違法所得70288元,罰款66818元﹔浙江寧波市、區兩級文化、公安部門聯合行動,搗毀一個制售侵權盜版出版物窩點,當場查獲小學至初中不同教育階段的各類非法教材教輔兩萬余冊,抓獲犯罪嫌疑人兩名。

在打擊網下制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的同時,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各地大力查辦“微領域”及網絡視頻、微視頻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案件。福建省廈門市“掃黃打非”部門破獲一起利用微信群傳播淫穢視頻牟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查明該群共有成員116人,其傳播淫穢視頻達1500余部﹔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裕華分局查獲一起通過微信群傳播淫穢信息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5名﹔天津市河東區公安機關連續查辦3起利用QQ群傳播淫穢信息案,其中“天津保健娛樂交友大群”傳播淫穢信息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0人,行政處罰傳播淫穢信息治安違法人員28人。

據統計,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共查辦侵權盜版案件1707起,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件596起,有力打擊了網上網下制售傳播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信息行為。

互聯網企業積極參與其中

讓夢想在陽光下綻放,讓童年不留遺憾,讓每一個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是全社會共同的心願。在對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相關信息堅決“掃”和“打”的同時,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教育等相關“掃黃打非”成員單位大力開展“綠書簽”行動,引導少年兒童多讀書、讀好書,遠離非法有害出版物。

據介紹,教育部在專項行動期間組織開展了“四個走進”活動,即走進系統,指導各地各校開展讀書活動﹔走進市場,大力推介和組織閱讀優秀少兒出版物﹔走進學校,組織開展“名校長談護苗”系列訪談活動﹔走進家庭,指導家長幫助學生優選課外讀物。“四個走進”緊貼中小學生成長規律,符合家長的實際需求,受到了普遍歡迎,取得了良好成效。

據悉,各互聯網企業也將網絡作為“護苗2015”專項行動的主戰場,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在教育引導少年兒童遠離有害信息、提供優質閱讀資源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專項行動期間,新浪微博推出“陽光討論”大型活動,邀請社會知名人士與網友共同討論如何抵制和遠離網絡有害信息。目前,該話題已有40多萬網友參與討論,總閱讀數超過6000萬人次。

百度公司啟動了“胡楊林”民族語言教育資源庫公益項目,引進優質教育資源,邀請維吾爾語、哈薩克語、藏語、朝鮮語、蒙古語等優秀雙語教師和翻譯人員參與,免費向中小學教師、學生提供優秀少數民族語言教育資源1.2萬份,並將相關紙質課件送至偏遠地區學校供教師、學生使用。

網易公司利用新聞客戶端開展“上頭條”活動,動員包括少年兒童在內的網友上傳“你最愛讀的書”﹔在寒暑假及中小學開學期間,利用網易公開課集中推出針對少年兒童的性格培養、心理健康等課程,引導他們多讀書、讀好書,抵制和遠離有害出版物及相關網絡信息。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