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南京地鐵給文保讓路 評:不過是回歸常識

2015年11月27日08:5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地鐵給文保讓路 評:不過是回歸常識

  再回來看看南京這次“文保叫停地鐵”一事,竟然成了新聞開了先河,可見之前在“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上,有多少地方顛倒了次序、忽略了常識。

  據國家文物局網站消息,國家文物局“暫不同意南京地鐵5號線選線規劃設計方案”,要求對選線方案和文物影響評估方案進行補充和修改。南京地鐵集團回復稱,已經按批復要求開展論証,補充報批材料。此次是南京地鐵建設首次“先文保再立項”。

  文物局對城市地鐵建設按下“暫停鍵”,就像山東某地一官員“白吃蘋果被誡勉談話”一樣,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常識竟然成了新聞,可見即使在現代化建設發展到空前的階段時,也還得停下腳步等一等靈魂、等一等常識。

  這幾年,以地鐵領銜的城市建設在大江南北的許多城市鋪開,在經濟下行和“GDP至上”的雙重影響下,這些大規模城市建設由於能產生立竿見影的即時收益,而屢屢僭越了一些常識。在“城市建設”這個大家庭裡,“一切為城建讓路”的領導意志、政績觀念舉足輕重,於是乎,低矮的百年老宅以“有礙觀瞻”的名義被推倒,斑駁的古老遺址以“無利可圖”的借口被徹底抹平,千年的古墓以“不合時宜”的理由被匆匆移走。僅僅2014年一年,全國就陸續發生了南京違規“復建”太平門事件、廣東梅州大規模拆除傳統民居事件、北京天寧寺內加蓋違建事件、青島德軍要塞被拆毀事件……打個比方吧,這就好像一個家庭,故去的老祖宗被從記憶裡抹去,不給后代留下任何家族的傳承印記,您說,當孩子們長大了,還有對長輩、對祖先、對家族、對歷史的敬畏和尊崇嗎?無根的浮萍注定風雨漂浮,無家的犬隻注定流浪恐懼,植物動物尚且如此,何況人類?那些歷史痕跡、文化遺產就是人類心靈和靈魂的精氣神,沒有了它們,再高大上的建筑、再美輪美奐的景觀,都不過是無根的浮萍、無家的犬隻罷了。

  再回來看看南京這次“文保叫停地鐵”一事,竟然成了新聞開了先河,可見之前在“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上,有多少地方顛倒了次序、忽略了常識。如今“文保先行”隻不過是回歸常識、回歸本源。就像詩中所說:請放慢腳步,等一等你的靈魂﹔請回眸遠望,看一看走過的路﹔走得太快難免會摔跤,走得太急難免會錯過最美的風景﹔終點永遠在前,但它不是目的,一路上的風景與幸福才是終極歸宿。

  世間最難莫過於“知行合一”,很多道理連懵懂少年都懂,這就是常識的知曉,但要把這些常識付諸行動,往往就“差之毫厘謬以千裡”,甚至南轅北轍了。牙齒亂了得戴牙箍矯正、樹干彎了得撐立柱扶直,同理,常識要推行也得使些狠招,蜻蜓點水隻能治標不治本。

  由此,不妨呼吁,類似“城建向文保低頭”之風來得更猛烈些吧。

  □馬九器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