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時代先鋒)

記閻肅的奉獻情懷:心永遠在軍營 “隻願香甜滿人間”

本報記者 陳原
2015年11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閻肅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資料圖片

  頌英烈、詠家園、唱時代,閻肅的神來之筆往往是對情懷的幾句勾勒,在他看來,情懷足以令人高尚,可以讓時代煥發無窮的魅力。閻肅的筆下如此,他的為人處世更是如此。

  閻肅最重奉獻情懷。至於創作,幾十年中難免有應時應景的敗筆,例如他曾寫過《公社食堂好處多》,后來都被歷史所淘汰,但奉獻情懷,卻經得起時空的考驗,永遠是做人的精華所在。

  心永遠在軍營

  閻肅入伍60多年,將自己的一切都奉獻給軍營,他對軍隊的感情至深,與戰士更是血肉相連。這種奉獻還不僅僅在於為部隊寫歌詞、編劇本、策劃晚會,而是以一名老軍人的身份、以一個戰友的情誼,參與軍營建設,鼓舞官兵士氣,激發新兵的責任感。

  在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的《軍營大拜年》節目中,閻肅是顧問,也是藝術總監,大拜年的場景常常設在最偏僻的軍營裡,每逢除夕前,閻肅隻要能抽出時間,都會整裝待發。制片人衛晨霞看他年紀越來越大,怕他體力不支,請他坐在家裡出謀劃策,但他反而比別人更勤快,連去機場都會早到。在連隊,他像個老兵那樣,與戰士拉家常,為官兵說快板,還跑到伙房幫廚。“快過年了,我這張戰士熟悉的老兵臉可以為兵營增添喜慶氣氛,給年輕人帶點歡樂。”

  閻肅不是演藝明星,但他在軍營比明星更受歡迎,因為他語言風趣、多才多藝、和藹可親。一次,一個連隊想辦迎新晚會,邀請閻肅參加,閻肅當即答應,還為此推掉了幾項大活動。別人不理解,他回答:一些專業場合我們可以推,但基層官兵的心不能冷。於是,八十高齡的閻肅冒雪趕去,還登台朗誦了自己的詩作《似水流年》。

  這種奉獻軍營的情懷也讓他的創作始終貼近戰士,想戰士所想,唱戰士所唱,《軍營男子漢》為戰友們撐腰,《軍營春秋》承載官兵的深情,《長城長》凝聚了軍人的豪情。1998年,閻肅68歲,他冒著酷暑到抗洪一線與戰士們手挽手,還策劃了一系列賑災晚會﹔78歲那年,抗震救災,他不能趕到前方,但看到了空降十五勇士的感人事跡,連夜創作一首《雲霄天兵》,唱響救災現場,鼓舞了士氣。

  一盤餃子足矣

  為官兵創作、替軍隊策劃、赴連隊慰問,閻肅隻講奉獻,絕不索取。在軍營之外,他隻要一聽是為國家、為社會、為公益,閉口不談報酬。有熟人問他的價位,他還會生氣地回答:你怎麼也這麼俗氣!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能不能給我一盤餃子?

  新年和春節前后,多少年來都是閻肅最繁忙的日子,常常熬通宵,很少能和家人一起過除夕、迎新年。全國人民最熟悉的春節聯歡晚會,作為主要策劃人,閻肅奉獻很多。曾執導多屆春晚的老導演黃一鶴與閻肅合作多年,有閻肅到場,他心裡就有了底。“我在導演台工作,別的都交給他了,從來不出差錯,連計算時間他都負責。為了能讓全國觀眾過上一個個快樂的大年三十,他付出了太多太多。”

  有人以為隻有高價才能寫出高質量的作品,而閻肅卻堅信,不講價格同樣也能出精品,隻要心誠。《霧裡看花》聽起來好像是一首商業性很強的流行歌曲,其實這是閻肅為商標法頒布10周年晚會而作,是一首“打假”作品。“我開始想,這怎麼寫呢?總不能寫化肥、農藥、皮鞋吧。后來看了川劇《白蛇傳》,受到裡面‘開天目’的啟發,天目又叫慧眼,於是,借我一雙慧眼吧,冒了出來。”

  從各類重大主題晚會到抗震、抗洪、抗非典,從央視到各地方電視台,隻要是主旋律,隻要於國於民有益,閻肅無不傾情全力參與,當策劃、做顧問、寫腳本、填歌詞,在奉獻社會的同時,也帶來了創作豐收。《前門情思大碗茶》《故鄉是北京》《北京的橋》等19首京腔京韻系列歌曲,就是他和作曲家一起為生活了幾十年的北京貢獻的一組佳作﹔而他為北京電視台寫的《唱臉譜》,還被收入小學課本。

  甘當新人之梯

  躬身為橋,挺身為梯,這就是閻肅。在閻肅的無私扶持下,一代代藝術新人在茁壯成長。

  歌劇《江姐》的五代演員,無論是正面人物還是反派人物,他都曾一個一個地耐心講述歷史背景、人物特征,一句一句地點撥。青年歌唱家劉和剛在第五次復排時演的是華為,他過去沒演過歌劇,怕演砸了。閻肅鼓勵他:我是看著你走過來的,我相信你。從此,由台詞到走位,閻肅一一輔導。最后,在閻肅的鼓勵和指導下,劉和剛演得非常精彩。

  現任空政文工團副團長的陳小濤已經是出色的歌唱家。1979年他剛進團的時候團裡條件艱苦,“我們住的是平房,外面還下著大雪。閻老他們特意抱著大衣來看我們,讓我們立即感受到一股暖流。閻老還提議團裡的老藝術家們每家送一道菜給我們,記得閻老拿來的是熱氣騰騰的八寶飯,吃著真香。從那時起,我成長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閻老的幫助。”

  閻肅是名人,但看起來就是個樂呵呵的老頭,見誰都會主動打招呼,還微微鞠躬,清潔工、花匠、服務員都是他的熟人。在公共場合,他是被包圍的對象,合影的、簽名的,他無不滿足,經常半個小時動彈不得。一位服務員請他合影,他說明天吧。大家很奇怪,閻肅怎麼變了。第二天才明白,原來是因為那天穿的太隨便,所以要換一身軍裝再來。與人為善、平等待人,這是閻肅的情懷所致。

  “蜂兒釀就百花蜜,隻願香甜滿人間。”這是閻肅筆下的一句著名歌詞,也是他始終保持的情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7日 09 版)

(責編:陳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