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掃黃打非·淨網2015"專項行動:突出"微領域"整治

2016年01月04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王鶴瑾)記者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自“淨網2015”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深化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行動有聲勢、有力度、有成效,受到廣大群眾好評。

更加突出“立足於‘打’”

“對淫穢色情文化垃圾要大張旗鼓狠狠打”,這是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對“淨網2015”專項行動的基本要求。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先后挂牌督辦江蘇張家港“1·26”微信傳播淫穢物品案、天津“3·10”販賣傳播淫穢物品案等59起涉網絡淫穢色情重點案件,截至2015年11月份,已宣判13起,行政處罰結案11起,案件數量及查辦質量較往年均有提升。各地各有關部門共查辦此類案件1215起,關閉淫穢色情網站20650個,刪除各類有害信息100余萬條。通過辦案推進專項行動措施和任務落實,進一步淨化網絡空間。

更加突出“微領域”整治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淫穢色情信息向“微領域”蔓延,利用手機等移動智能終端,通過微博、微信等平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現象增多。對此,2015年5月底至7月底、8月初至9月底,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連續部署2次針對“微領域”以及網絡淫穢色情視頻、微視頻的集中整治,以重點領域平台的清查為抓手,深化“淨網”專項行動,先后分兩批公布了34起微領域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各地按照部署持續跟進各項措施,取得實效。廣東協調有關部門關閉違法空間、微博主頁12萬余個,解散違法通訊群組3100個,關閉微信賬號293個、微信公共賬號36個。浙江查辦嘉興平湖金某利用微信群傳播淫穢物品案等7起利用微雲盤、微信平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重點案件,形成震懾。江蘇健全技術監控平台,對全省粉絲量5萬以上的1100多個微博賬號逐一排查,形成全網監測體系。

更加突出突發事件處置

2015年7月,“優衣庫不雅視頻”在微信、微博等網絡社交平台“病毒式”傳播,引發輿論持續關注和強烈譴責。在處置過程中,各地協調相關部門制訂工作預案,有效協作配合,形成快速反應機制,確保發現問題能夠立即採取措施,有效阻止有害信息傳播蔓延。浙江迅速反應,有效應對“嵊州不雅視頻”案,對主要涉案人員依法刑拘或行政拘留,並主動正面發聲,引導網民自覺守法。湖北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網絡監測單位開展“掃黃打非”專項監測,提高發現問題能力。福建省通信管理部門依托“ICP/IP地址/域名信息備案管理系統和聯動系統”,實現對網絡事件的高效處置。

更加突出機制建設

在“淨網2015”行動中,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大力推動建立健全淫穢色情信息監測清查機制、迅速通報刪除機制以及重大案件協查協處機制,督促落實電信運營企業和互聯網信息服務企業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信息安全技術手段。新浪微博、阿裡巴巴等網站與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建立起信息直接通報機制,定期通報處置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情況。各地積極探索構建日常監管機制。北京、浙江等地通過約談、派駐工作人員、建立基層黨組織等方式,與主要商業網站建立溝通、查堵機制,通過搜索引擎網站渠道提升封堵境外淫穢色情網站效率。上海組織本地主要互聯網企業有關負責人開展網絡“掃黃打非”工作培訓,提高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的認識。

更加突出宣傳教育

廣大群眾的支持和參與是“掃黃打非”的力量之源。專項行動中,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大力宣傳專項行動的進展和成果,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自覺抵制網上淫穢色情等不良信息,積極發動群眾舉報,形成全社會共同開展“淨網”專項行動的良好氛圍。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不僅通過網站、官方微博和微信發布“淨網”行動有關部署、案件查辦情況,還通過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主流媒體以及人民網、新華網、網易、搜狐等網站進行專題宣傳報道,充分發揮“掃黃打非”宣傳教育工作的全媒體效用。各地也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平台,全面報道有關工作部署和成效,回應群眾關切,接受群眾舉報和監督。今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舉報中心受理相關舉報10萬余條,形成轉辦案件1100余件,有力深化了“淨網2015”專項行動的開展。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打擊網絡淫穢色情信息,需要一年年接力、合力、發力推進。2016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持續深化“淨網”專項行動,以督促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為基礎,對問題較為嚴重的互聯網企業進行重點監管,發現問題,嚴厲打擊。繼續深化開展微信、QQ、網盤等案件多發領域的整治,強化有害信息突發事件的處置,掌握網上“掃黃打非”主動權,進一步淨化網絡文化環境。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