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聖歸來》到《小門神》:改編古老傳說需要現代思維

2016年01月05日07:29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改編古老傳說需要現代思維

  從《魁拔》到《大聖歸來》再到《小門神》,中國動畫人在用自己的努力,追趕著一流動畫的發展腳步與潮流。

  《小門神》展示了《大聖歸來》所令人驚艷的制作水准。但有一點毋庸置疑,技術是服務於內容的,如果在創意方面不進步,技術的先進也隻能堆積出一堆視覺垃圾。《小門神》的亮點在於,作為一部動畫,它敏銳地感覺到了觀眾對於傳統題材的渴求,對於民間傳奇與故事的喜愛。今年初,同樣有門神身份的鐘馗,就被改編成了電影《鐘馗伏魔:雪妖魔靈》,獲得了很高的票房。

  但鐘馗和門神還不是一回事。鐘馗是捉鬼的高手,因為在傳說中頗負盛名,所以才被老百姓拿來貼在門上,以為可以讓小鬼不敢上門。但人們常說的門神,是唐名將秦瓊和尉遲恭。但《小門神》講述的主角,比秦瓊和尉遲恭有來頭,他們分別是神荼、郁壘。東漢應劭所著的《風俗通》中,如此引《黃帝書》說:遠古時代,神荼、郁壘兄弟二人住在度朔山(又名桃都山),山上有棵巨大的桃樹,神荼、郁壘兄弟常於樹下巡查,世間百鬼的一舉一動,皆在二人眼底,如有小鬼興風作浪,二人便會將其捉來喂老虎。

  《小門神》對這個古老故事作了現代化的改編,當人間對仙界失去必要的關注,包括門神、土地爺、八仙在內的諸神,面臨失業危機的時候,神荼、郁壘決定現身人間,來証實一下自身的價值。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創新,它挑戰了自古以來中國民間對鬼神的單方向敬畏,而是把人與神拉在了平等的位置,具有了對話的可能,神仙想要贏得世人的供養,也必須得體現出自己的功用,否則也得下崗。

  這正是古老神話題材改編現代影視的訣竅所在,創作者必須用現代思維來理解浩如煙海的傳奇志異故事,否則那些故事再精彩,都會散發出來自故紙堆裡的霉味。在《小門神》中,既有可愛的卡通形象,也有驚險震撼的場面表現,該片打破了中國動漫發展過程的一個頑疾——既要照顧少年兒童,又要考慮成年觀眾。《大聖歸來》與《小門神》的成功,証實了這樣一個道理,做動畫不要瞻前顧后,隻要價值觀正確,畫面有所突破也未嘗不可,失去震撼力,動畫的吸引力就會打折扣。

  《小門神》打開了動畫改編古老傳說的大門,用動畫來表現這些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文化遺產,是一個捷徑,當真人電影還在嘗試探索找不到最好門路時,中國動畫已經前行在路上。

  (韓浩月)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