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藝術收藏

“含英咀華”中國藝術研究院工筆畫精品展開幕

2016年01月15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精神,推動中國工筆畫藝術不斷提高和發展,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工筆畫研究院承辦的“含英咀華”---中國藝術研究院工筆畫精品展”於1月9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至1月20日結束。

本次展覽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系列展的第四個展覽,集中展出中國藝術研究院21位藝術家的工筆畫精品力作。參展藝術家均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的中國畫院、藝術創作院和工筆畫研究院等藝術創作部門,他們都是國內工筆畫創作領域具有代表性的優秀工筆畫家。此次展覽,旨在展現傳統工筆畫藝術在當代語境下的傳承、探索、發展與創新所取得的成就,呈現出當代工筆畫家真摯的生活感受、直抵精神與心理訴求的審美理想和精神追求,彰顯積極向上的時代風貌。展出的作品囊括了他們幾十年創作的代表性作品,是工筆畫領域的一次饕餮盛宴。

含英咀華——汲取其精,復琢其萃。之於工筆畫而言,那便有“集納群英芳馨、復而咀嚼品味”之意。工筆畫是中國繪畫的早期形式,也是東西方藝術交融的通用語言。中國藝術研究院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傳統文化的研究、傳承與創新,並創建了各專業畫院和工筆畫研究院,此次展覽的舉辦正是進一步推動工筆畫的繼承與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同時,這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繼承祖國優秀傳統文化遺產,推動當代藝術創作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道路發展,攀登藝術的高峰的重要舉措。正是基於這樣的時代背景,藝術研究院組織本院的諸多工筆畫名家舉辦了此次大型精品展,並將展覽命名為“含英咀華”,就是為了彰顯中國傳統工筆畫藝術於今時今日所煥發出的頑強的生命力。

本次展覽在中國美術館三層五個展廳共展出作品近八十幅,其中有許多“耳熟能詳”的名作,如何家英的《秋冥》《酸葡萄》、陳孟昕的《一方水土》、江宏偉的《微雨濕清塘》、徐累的《青花地》、李傳真的《工棚》、張見的《晚禮服》,正如歷覽新時期以來的工筆畫發展史。這些歷經幾代畫家“精研摹寫”的作品,在展廳中猶如娓娓道來的熒幕——盡顯歷史路徑的同時,也默默傾訴著這些畫家漫長的探索之路。在傳統與新知的雙重軌道中,他們用作品形成了新的工筆畫家之群像。展覽中不同的繪畫觀念也將彼此碰撞,從而讓我們更加深入地理解近四十年來工筆畫變革的歷史脈絡,本次展覽將是了解當代工筆畫發展來由的最佳課堂。(劉雯昕)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