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昏侯墓“升棺” 墓主身份3月或揭曉

2016年01月16日10:34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3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昏侯墓“升棺”,墓主身份3月或揭曉

1月15日,工作人員在海昏侯墓發掘現場對主棺柩進行起吊。

15日上午9時30分許,南昌西漢海昏侯墓迎來“升棺”時刻,現場考古工作者花費近一個半小時完成棺柩套箱的升棺、吊運、裝車工作。隨著棺柩套箱被安全送至文保用房,海昏侯墓考古發掘工作正式進入實驗室考古階段。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大早,考古工地的外圍聚集了不少前來觀看的周邊村民。

據悉,整個升棺、吊運工作十分順利。棺柩套箱在被吊起之后,沿著預先鋪設好的軌道緩緩被運出主墓。在主墓入口處,棺柩套箱需要進行一個直角“轉彎”,暫時脫離軌道再重回軌道。此過程花費了較多時間確保其平穩運輸。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存信介紹,棺柩(含內棺和棺床)套箱重約4噸,因主槨室早年坍塌呈不規則形狀。吊運過程的兩大難點為:一是軌道本身有坡度,二是有的路段隻能依靠人力。為了保証棺柩內文物的安全,吊運方案已經過多次試驗。

“內棺清理工作將從16日開始,但當日能否開棺還不確定。”李存信說,目前已知內棺中有金器、玉器、紡織物等文物,預計清理耗時較長,期間不對媒體開放,他們將不定期公布階段性發現。

目前,海昏侯的棺柩套箱已被運輸至文(物)保(護)用房的6號庫房內。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黨委書記王季華介紹,開棺和后期清理工作均在這裡進行。庫房內裝有無死角攝像頭,能實現全方位監控,此外還擁有首次運用在國內考古發掘工作中的低氧實驗室。

另據記者了解,此前海昏侯墓中出土的2萬余件文物已基本完成應急保護工作。其中,最受關注的竹簡木牘已完成加固工作,下一步將重啟剝離工作。下一階段,內棺清理工作將與其他出土文物的保護研究工作同步進行。“墓主人身份是否為漢廢帝劉賀”的問題,最快有望在3月份揭曉。

除主墓棺柩套箱外,15日上午,考古工作者還吊裝了五銖錢套箱、海昏侯主墓北側的5號墓的棺柩套箱。此前有專家推測,5號墓是海昏侯生前最寵愛妾侍的祔葬墓,因為墓前祠堂有非常精美的明礎,能証明墓主人身份特殊。

南昌西漢海昏侯墓園是中國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好、結構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擁有最完備祭祀體系的西漢列侯墓園。

(責編:艾雯、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