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昏侯墓主棺16日開棺:過程不開放 結果需等待

2016年01月17日09: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昏侯墓主棺16日開棺:過程不開放 結果需等待

  海昏侯墓開啟升棺吊運工作。新華社發

  過程不開放結果尚需等待 考古專家暫時不再接受媒體採訪

  據央視報道,經過四年多的考古挖掘,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已經出土了2萬多件文物,其中最受關注的1號墓,隻剩下最關鍵的主棺尚未發掘。本月初,考古學家經過研究決定,將主棺整體提取到實驗室做進一步研究。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長徐長青透露,按照計劃主棺16日開啟。考慮文物安全,整個開棺過程不開放。

  前天,南昌西漢海昏侯墓1號墓主棺柩已套取完畢。“一切准備就緒,1月15日上午9點,我們吊運主棺柩,將主棺柩轉運到實驗室,進行實驗室考古。”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長徐長青介紹。

  徐長青所說的實驗室即文物保護用房,距離南昌西漢海昏侯墓不到1公裡。這不到1公裡的轉運道路,部分為鄉間土路,加之最近接連幾天下雨,道路已凹凸不平。

  據現場消息,主槨室裡,內棺已被木板包裹得嚴嚴實實,上方空間架設了行吊設備,安放2000多年的海昏侯墓內棺將通過行吊設備被運至地面,然后被運往1公裡外的文保用房,進行實驗室考古。

  在實驗室考古清理中,工作人員給每一層都留下豐富的影像資料,包括影像拍攝、文字記錄、圖表繪制、三維模型構建等。

  雖然大家都急切想知道墓主人究竟是不是西漢廢帝劉賀,不過最終結果仍需要耐心等待。

  內棺開啟后,考古專家將暫時不再接受媒體採訪,即便有所發現也不會立即公布。屆時,考古部門將會統一對外發布權威信息,關於這座千年古墓最后的謎團也即將打開。 (綜合)

(責編:李岩、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