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水星大距將在“除夕”上演 2016年將發生三次

2016年02月06日08:4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星大距將在“除夕”上演 2016年將發生三次

   2月7日,農歷羊年的“除夕”。天文預報顯示,2016年首場水星大距將在這一日上演。屆時,如果天氣晴好,公眾有望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尋覓到水星的靚麗身影。

  由於距離太陽太近,水星經常湮沒在太陽的光輝中,每年隻有數次短暫的可觀測機會,從而成為太陽系八顆行星中最難觀測到的一顆。隻有等到水星和太陽的角距達最大即“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這次大距是西大距,大距期間,水星日出時地平高度隻有13°,觀測條件不是太好,觀測起來有一定的難度。”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提示說,想看水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感興趣的公眾在觀測時要做好心理准備。“除了要選擇一個視野開闊處外,還要注意把水星與地面的燈光區別開來。”

  天文專家介紹,2016年水星將發生三次“西大距”和三次“東大距”,其中觀測條件比較好的隻有兩次,分別是4月18日的“東大距”和9月29日的“西大距”。

(責編:李岩、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