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全國"掃黃打非"辦等五部門:嚴打復印店侵權盜版行為

2016年03月11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王鶴瑾)近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會同教育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版權局聯合下發通知,部署各地開展高校及周邊復印店專項治理行動,對部分重點省(區、市)重點城市轄區內的高校及周邊復印店進行全面清查,嚴厲打擊復印店侵權盜版行為,有效遏制高校及其周邊復印店盜版活動蔓延的態勢。

據了解,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一直高度重視打擊侵權盜版工作,僅去年就組織各地“掃黃打非”部門查辦侵權盜版案件2194起,收繳各類侵權盜版出版物679萬余件。但在工作中發現,高校及其周邊復印店盜版復印教材等違法活動一直屢打不絕,且隨著復印設備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盜版復印活動愈加突出,嚴重損害著作權人合法權益。針對這一突出問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教育部等五部門共同開展專項整治,對復印店盜版活動予以嚴厲打擊。

據悉,此次專項整治行動,以高校聚集或復印業較為發達的40個城市為重點,包括4個直轄市、27個省會或首府城市及9個其他城市。重點打擊復印店盜版復印行為以及利用網絡開展盜版復印和業務推廣行為。要求做到三個到位,即對高校及周邊復印店全部清查到位,摸清復印店數量和証照持有情況﹔對復印店經營者法律宣傳到位,明確哪些行為合法、哪些行為非法,要求依法依規經營﹔對盜版復印行為處罰到位,以查辦案件為著力點,協調公安、工商、文化行政執法等部門深挖線索,查辦一批盜版案件,取締一批違法店檔,曝光相關違法行為。

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各地周密部署,積極行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秦皇島市等地“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公安、城管、文化執法等部門,對河北大學、華北電力學院、河北農業大學等20余所高校及周邊出版物經營場所、復印店進行了拉網式檢查清理,查繳各類非法盜版出版物8000余冊﹔上海市文化行政執法部門突擊檢查了鬆江大學城一條街復印店,特別是對持有印刷經營許可証的復印店進行了重點檢查,對一家無証復印店擅自從事復印經營活動進行了立案處理﹔福建省福州市對大學城內的福州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等高校及周邊復印店進行了全面摸排,廈門市對全市高校周邊出版物市場及復印店進行了突擊檢查,查獲非法、盜版出版物560余冊﹔安徽省合肥市、蕪湖市、安慶市等地“掃黃打非”辦公室與文化執法等部門聯合開展行動,對轄區內的高校及周邊200余家出版物經營場所和復印店進行了檢查,共收繳各類非法盜版出版物700余冊,查處取締非法印刷出版物復印店4家。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強調,全國和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將持續保持對侵權盜版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廣大群眾可通過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報中心舉報電話12390或中國掃黃打非網、掃黃打非官方微信舉報各類侵權盜版違法行為。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