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驥才向家鄉寧波慈城文化捐贈 共計344件[圖]

2016年03月27日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馮驥才向家鄉寧波慈城文化捐贈

馮驥才向家鄉寧波慈城文化捐贈

  與會嘉賓參觀馮驥才捐贈物品。 張道正 攝

  馮驥才發表感言。 張道正 攝

  浙江寧波官方代表向馮驥才頒發捐贈証書。 張道正 攝

  馮驥才向家鄉寧波慈城文化捐贈儀式25日在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舉行。此次文化捐贈是馮驥才對家鄉情感的表達,是一種文化的歸根,也是他多年來致力於城市文脈保護的一次文化實踐。

  馮驥才,浙江寧波慈溪縣人,1942年生於天津,著名作家、畫家。早年在天津從事繪畫工作,后專職文學創作和民間文化研究。現任國務院參事、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大力推動了很多民間文化保護宣傳工作,也創作了大量優秀散文、小說和繪畫作品,並有多篇文章入選中小學、大學課本,如散文《珍珠鳥》。

  為了支持家鄉的文化建設,豐富建設中的家鄉博物館的館藏、陳設,創造出獨有的文化空間和藝術品位,馮驥才向家鄉祖居博物館進行大力捐贈,捐贈分為甲、乙、丙、丁四大類,計有甲類圖書194冊,乙類書畫24件,丙類實物60件,丁類音像66件,共計344件。

  據介紹,甲類圖書包括馮驥才作品的中文版本、外文譯本、書畫作品、主編之民間文化遺產成果、學院學術成果五項,都是他文學、藝術、文化人生各個階段的經典圖書﹔乙類書畫既有馮驥才現代文人畫的代表作,也有早年臨摹的《清明上河圖》和宋人小品的手工復制,更有特地為家鄉創作的《雨竹圖》和書寫的匾額。

  此外,實物捐贈中有馮驥才自用的各類文房用品、書桌,手稿,祖父、父親的椅子,承載他與家鄉情感的文物、紙媒,另外還有許多陪伴其多年的工藝品﹔音像中涵括馮驥才家鄉、家庭、生活、工作、文化搶救、多次返鄉的視覺資料,還有根據他文學創作改編的影視、文化訪談視頻等。

  根深土厚,源遠流長。馮驥才出自寧波慈城馮氏,馮氏家族是當地的大族,向有“錢家谷,馮家屋”和“馮半城”之說。(記者 張道正)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