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掃黃打非”持續發力 嚴厲打擊侵權盜版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布10起侵權盜版案件

2016年04月19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黃維)在“4·26”世界知識產權日即將到來之際,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於今天對外公布了去年以來“秋風”專項行動查處的10起侵權盜版案件。這些案件,覆蓋網上網下以及印刷、批發、零售等各環節侵權盜版行為,最大侵權數額達1億余元,其中4起案件已於近期由法院依法判決。

打擊侵權盜版,保護知識產權,是“掃黃打非”重要工作任務。去年以來,全國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600余萬件,其中侵權盜版出版物790余萬件﹔查辦各類案件近8000件,其中侵權盜版案件2577件。為了進一步加大對侵權盜版活動的打擊力度,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自今年2月份就組織開展了部分城市高校周邊復印店專項整治行動,對復印店侵權盜版違法行為進行嚴厲打擊,一大批違法違規復印店被依法取締或關閉,一大批從事侵權盜版活動的人員被依法處罰。今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還將繼續開展“秋風2016”專項行動,持續保持對侵權盜版行為的高壓打擊態勢。

據了解,這10起案件包括——

1. 江蘇鎮江、北京“10·26”特大網絡銷售盜版圖書案。根據群眾舉報,江蘇鎮江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對天貓網店“劍鋒時代圖書專營店”涉嫌銷售盜版圖書案立案偵查,並抓獲涉案人張某某。經查,張某某通過網店銷售各類盜版圖書110余種,銷售數量達52萬余冊,銷售金額300余萬元。同時,公安機關還在其住所及倉庫現場扣押查封涉嫌盜版圖書62.5萬余冊,案值近千萬元。經進一步追查,發現一個由宋某某、劉某、郭某某、肖某組成的制售盜版圖書的團伙。在北京查獲銷售窩點2處、倉庫2個,摧毀非法印刷廠1個,抓獲涉案人42人。目前,犯罪嫌疑人張某某等主要涉案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此案為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挂牌督辦案件。

2. 江蘇昆山“12·15”制售侵權盜版圖書案。江蘇省蘇州市、昆山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公安、文化執法等部門對位於昆山市花橋綠地大道附近一倉庫進行突擊檢查中,查獲涉嫌盜版金融教材3萬余冊,並抓獲犯罪嫌疑人鄒某。之后,公安機關相繼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呂某、陳某、趙某、王某等4人,搗毀非法圖書印刷裝訂生產窩點2處,查獲用於印刷侵權圖書的PS模板406塊。經查,自2015年9月,鄒某非法委托上海相關印刷及裝訂企業進行有關教材的侵權復制活動,並通過淘寶網店向國內相關地區及新加坡等地銷售,涉案金額達3000余萬元。目前,鄒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3. 江蘇徐州“3·11”印制侵權盜版圖書案。根據群眾舉報,江蘇省徐州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市文化執法等部門對雲龍區三環東路附近一地下“黑印刷廠”開展突擊檢查,當場查獲涉嫌盜版圖書近10萬余冊,印刷機器4台,裝訂機3台,涉案金額約300余萬元,涉及北京、上海、江蘇、山東、浙江等全國多個省市。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公安機關抓獲,其他涉案人員正在網上追逃,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4. 河南滑縣“5·12”侵犯著作權案。河南省滑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在印刷企業檢查時發現,當地李奪彩印廠涉嫌非法印刷《拜厄基本教程》、《新編古箏教程》等47種音樂教材,共計39300冊。該廠不能提供委托印刷手續,未辦理印刷經營許可証、工商營業執照等相關証件。經鑒定,上述47種圖書均屬侵權盜版出版物。經查,自2014年11月,李某在滑縣城關鎮創業大道東老佳潔服務區租賃廠房並購買印刷機器,在沒有辦理任何合法手續的情況下從事非法印刷活動。目前,河南省滑縣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權罪判處李某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並處罰金70萬元。

5. 河南焦作“4·15”侵犯著作權案。河南省焦作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在檢查中發現,武陟縣詹店鎮小馬營村涵洞附近一無証經營印刷廠涉嫌盜印出版物,現場發現裝訂成冊的各類非法出版物40255冊,未裝訂的非法出版物39051冊,未裝訂的各類圖書封皮57506張,用於印刷的PS版(用過的廢版)3000張,印刷用雙膠紙40卷(20噸)。經查,該廠屬未經批准擅自從事印刷業經營活動的黑窩點。經鑒定,現場發現的22種圖書及散頁均屬侵犯他人著作權的出版物。目前,河南省焦作市武陟縣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權罪判處徐某某有期徒刑3年6個月,並處罰金80萬元。

6. 山東濟南“9·24”侵犯著作權案。根據群眾舉報線索,山東省濟南市文化執法部門會同市公安局對市中區七賢街道辦事處4處庫房進行突擊檢查,查獲非法出版物《數元教育叢書·手腦速算篇1》、《手腦速算同步思維訓練提升版》等圖書38種,共計167115冊(盤)。經鑒定,其中4種圖書為侵權盜版圖書,34種圖書(光盤)為假冒出版單位出版的非法出版物。目前,犯罪嫌疑人賀某某已被依法批捕,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7. 山東濟南“10· 11”侵犯著作權案。山東省市濟南市文化執法人員市場檢查時,發現劉某某在濟南市天陽物流集散地接收河南鄭州運送的盜版圖書后,將其中的《新概念英語3》、《2013國家司法考試輔導用書》、《思想政治理論(上冊、下冊)》等圖書,分別出售給個體書商。公安機關又在天橋區新趙路某居民小區車庫內查獲劉某某存放的未售出盜版書籍。經鑒定,上述圖書均為侵權盜版出版物。截至案發,劉某某銷售盜版圖書共計1萬余冊。目前,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權罪判處劉某某有期徒刑2年,緩刑2年,並處罰金3萬元。

8. 廣西賀州“11·4”侵犯著作權案。廣西賀州鐘山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在鐘山縣農貿市場檢查時發現李美嬌在市場內出售盜版光盤,並依法扣押涉案盜版光盤3273張。經鑒定,查獲的光盤均為侵權非法音像制品。目前,賀州市鐘山縣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權罪判處李某某有期徒刑2年6個月,緩刑3年,並處罰金6000元。

9. 四川成都“www.imanhua.com網站”侵犯著作權案。根據舉報,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網監支隊查實,www.imanhua.com網站在未經騰訊公司授權情況下,向公眾免費傳播騰訊公司獨家授權代理的8部動漫作品和其他3部作品的鏈接,累計點擊數近千萬次﹔自2014年8月以來,該網站靠廣告收益獲利180余萬元。隨后,公安部門將3名主要涉案人葉某某、江某某、胡某某抓獲。目前,該案正由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法院審理中。此案為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挂牌督辦案件。

10. 寧夏銀川“廣州創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權案。根據舉報線索,銀川市公安部門偵查發現,廣州創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發了涉嫌侵權的游戲《烈焰手游》並投入運營。該游戲自2014年11月上線至今,實際收入已過億元人民幣。目前,銀川市公安局已對相關嫌疑人採取了強制措施,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