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略薩傳記出版:傳奇人生與永不停歇的靈魂

2016年04月23日08:5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位諾獎獲得者的傳奇人生

  馬裡奧·巴爾加斯·略薩傳記出版:

  日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馬裡奧·巴爾加斯·略薩傳記《巴爾加斯·略薩:他的文學人生》在國內出版。本書作者雷蒙德·萊斯利·威廉姆斯是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西班牙研究特聘教授,著有《二十世紀西班牙美國小說》、《卡洛斯·富恩特斯作品》、《哥倫比亞小說,1844~1987》。巴爾加斯·略薩是201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本書全面地總結了這位秘魯作家寫作生涯中的重要事件及其所引發的爭論,內容涉及大量拉美國家文學發展的一些信息,是很好的研究素材。拉美國家作家研究在國內十分稀少,略薩研究在國內曾經出現,本書的出版必將重新掀起對這一位新時代作家研究的熱潮。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 吳波

  通過他了解拉美文學

  本書第一次全面地展現了這位多產的諾貝爾獎得主的文學生涯。作者針對巴爾加斯·略薩備受贊揚的早期小說中的復雜性、細微性和范疇性,以及他給予原住居民的熱情支持提出了獨特的見解﹔以批判性的眼光對巴爾加斯·略薩的大量小說進行了論述。同時,作者詳細描述了巴爾加斯·略薩悲慘的童年生活和這段經歷對他造成的影響——尤其體現於他一生對權威人士的蔑視。

  略薩不僅是一個文學家,更是一個社會活動家、政治家,他對20世紀拉美社會發生的每一個重大事件都在其作品中有所展現:他對秘魯政權的不滿,對拉美整體社會環境的看法,對政府的犀利揭露,以及他最后參加總統競選……他的每一部作品對這種社會格局變化都有詳細的記錄,隻不過是以一種晦澀的語言去描寫,需要讀者深刻體會才能悟出其中道理。略薩的作品創作風格重在背景寫作,對附加元素的添加,他利用全知敘事者、隱喻、語言暗示等技巧,使得作品獨樹一幟,綜合現代主義大師的寫作手法,略薩最終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傳奇人生與永不停歇的靈魂

  本書出版方黑龍江教育出版社王春晨表示,該書展示了一個現代主義者的自白。總結略薩的一生,用一個詞,就是“傳奇”。從他幼年被父拋棄,到進入軍校,再到寫劇本、成為報社記者,與年長20歲的女人結婚,再到叢林探險,游歷歐美,最后競選總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一生,著實讓人嘆為觀止,著實輝煌。

  本書的特色在於,以時間順序,對略薩的所有小說作品的藝術手法進行了分析研究。用他的作品連接他的人生,作為一個現代主義作家,他關注時事、關注現實。對20世紀拉美社會做了詳盡的記錄和解讀。他的《挑戰》、《首領們》、《綠房子》、《敘事人》等作品,表達了他的政治觀點,對種族主義暴行的揭露﹔他的亞馬遜叢林紀事,則體現了略薩對叢林土著的肯定,展現了他的現代主義人文思想。他的《城市與狗》讓他名聲大噪,這本記錄了略薩軍校痛苦經歷的小說,展示了他深入閱讀福克納與薩特作品之后的成果。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