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33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在原創經典樂聲中開幕

2016年04月29日0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33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在原創經典樂聲中開幕

第33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在原創經典樂聲中開幕

  28日晚,《經典?傳承——歷屆“上海之春”優秀作品音樂會》奏響多部經典交響樂。在華美的樂章中,第33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徐徐拉開帷幕。 芊燁 攝

  中新網上海4月28日電 (記者 陳靜)激昂交錯的交響樂《紅旗頌》、深沉低婉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28日晚,《經典·傳承——歷屆“上海之春”優秀作品音樂會》奏響多部經典交響樂。在華美的樂章中,第33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徐徐拉開帷幕。

  為期21天的音樂節期間,來自中國、美國、德國、英國、瑞士、韓國等十余個國家的樂隊和藝術家們將登台獻演50台精彩紛呈的音樂舞蹈節目。

  據悉,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最為悠久的藝術盛會,“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已走過了57載歲月,期間,催生、涌現了大批新中國文藝創作史上的原創經典,錘煉、造就了數代杰出的藝術大家,同時提攜和扶持了眾多青年藝術人才。《紅旗頌》、《梁祝》、《白毛女》等大批經典作品如今蜚聲中外,膾炙人口。主辦方表示,本屆音樂節將完整而充分展現“上海之春”的旺盛生命力和國際文化大都市的濃郁藝術氛圍。同時,本屆音樂會秉承力推新人新作的宗旨,生動體現經典性、國際性、原創性和時代性。

  當晚的開幕演出集歷屆“上海之春”舞台催生的優秀原創作品於一體,仿佛讓時光之河倒流,往昔歲月一幕幕重現。這些作品中,既有歌頌勇敢頑強革命精神的交響詩力作,又有體現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小提琴協奏曲﹔既有描繪祖國大好河山的交響組曲,也有展現高超技巧與中西並存創作理念的民族器樂佳作。

  擔綱本場優秀作品音樂會的指揮是青年女指揮家張潔敏。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描繪中華人民共和成立時第一面五星紅旗升起時情景的《紅旗頌》到2015年描繪北方地區冬日景色的《冬雪》﹔從展現湖南湘音的《二胡狂想曲》到表現貴州地區民俗的《黔嶺素描》,這台音樂會不僅體現了原創音樂的傳承和延伸,也具有豐富的民族性和多樣的地域特征。

  《經典·傳承——歷屆“上海之春”優秀作品音樂會》演出陣容十分強大,第10屆中國音樂金鐘獎小提琴比賽金獎獲得者陳家怡,第32屆上海之春優秀新人表演獎、第10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二胡比賽金獎獲得者陸軼文等分別擔任本場音樂會獨奏的。“百年名團”——上海交響樂團的伴奏讓經典氣質更為濃郁。開幕當晚,另一台經典芭蕾舞劇《白毛女》同期在上海大劇院上演。

  第33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致力推動音樂舞蹈創作、促進新人名家成長,以展示上海音樂、舞蹈原創力量的蓬勃生機。據統計,本屆音樂節共有13台原創作品演出和6台優秀青年人才專場演出。音樂方面,演出圍繞一個“新”字展開:《海上新夢X——“絲路暢想”管弦樂、聲樂新作品音樂會》力邀著名作曲家徐孟東等創作了反映絲路地區風土人情、歷史變遷及未來展望的原創作品﹔《大夢東方——上海民族樂團2016-2017演出季開幕音樂會》、《春天的律動IV——上海音樂學院民樂協奏曲專場音樂會》將呈現音樂創作新生代的多樣化探索。上海歌舞團五位優秀青年民歌獨唱演員的民歌專場等將致力於提升青年文藝家的社會影響力,為年輕而才華橫溢的樂壇新秀提供展示平台。

  張潔敏說,近年來,中國優秀原創作品層出不窮,但演出機會有限仍是這些作品廣為流傳的“瓶頸”之一。她認為,“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為青年藝術菁英及優秀原創作品提供了廣闊的展示舞台。她說,多演中國的出色作品,才能讓更多的中外人士了解中國及其藝術最新發展。

  舞蹈方面,匯集上海幾大專業舞蹈院團的舞蹈類參演劇目中,大型舞蹈詩《紅》、原創現代芭蕾舞劇《長恨歌》等一批精品舞蹈,也將集中展示上海近年來舞蹈的創作實力和演出水平。

  主辦方透露,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今年還引進了13台國外專場演出,包括:經典原版音樂劇《窈窕淑女》等。融入邊疆少數民族音樂元素,並凸顯“一帶一路”國家的異域風情也是今年“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的特色之一。除了《海上新夢X——“絲路暢想”管弦樂、聲樂新作品音樂會》,《海上絲綢之路——廣東民族樂團音樂會》由趙季平、景建樹等加盟主創,意在呈現海上絲綢之路的旖旎風光。多媒體舞蹈詩《絲路驛站》可謂古老東方舞的絲路新篇,將在橫跨中國西安至東非海岸的廣袤舞台上大膽探索。 這些演出意在充分展現當代藝術家對“新東非海岸絲綢之路”的深入了解以及“一帶一路”上各城市、各民族間的緊密關系和互融互通。

  據悉,本屆上海之春由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上海音樂家協會、上海音樂學院、上海東方廣播中心共同承辦。本屆音樂節期間,主辦方還將舉辦3項節中節、3項論壇和多項藝術教育活動。

(責編:吳亞雄、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