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名家

賈樟柯跨界新媒體 “柯首映”打造電影短片首映平台

2016年05月0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  導演賈樟柯近日正式宣告進入新媒體領域,並通過一場跨界TED式演講,推介由自己發起的首個新媒體影像項目“柯首映”。

“柯首映”項目是賈樟柯的首次跨界投資嘗試。此前,他在電影之外有過一些投資項目,而那些投資幾乎都屬於“傳統產業”。“經過慎重的調研,我認為新媒體是一個有前途的行業,”賈樟柯表示,“從投資安全的角度來說,我覺得它增長的可能性很大。”在他看來,自己是一個“新媒體愛好者”,因為新媒體具備了直接抵達終端的傳播效果,擁有傳統媒體無法比擬的互動性。

在TED演講中,賈樟柯還隆重推介了由自己發起的首個新媒體影像項目“柯首映”。

依托於微信公眾平台運營的“柯首映”是一個“全球電影短片中國內地首映平台”,將於6月正式上線。上線后,“柯首映”每周將在微信公眾平台向用戶推送兩部來自全球各地、並且從未在中國內地播映過的優秀電影短片,即每周舉行兩部短片的“線上首映”。在微信推送之后,“柯首映”也會通過其他一些網絡渠道抵達觀眾。

“柯首映”最初的想法來自於賈樟柯本人。在國外,電影短片擁有獨立的工業系統和豐富的播映出口,而國內的電影短片一直不被視為一個獨立表達的載體,出口也十分單一。“我長期關注短片領域,”賈樟柯說,“一直覺得國內公眾忽略了電影短片這樣一個優秀的傳統,也缺少播映平台和出口。”

“柯首映”推送的電影短片將選片范圍涵蓋全球六大洲,目的是讓觀眾能夠在海量的網絡視頻中更容易尋找到來自於全球的、最新的、最具創意的短片。據賈樟柯介紹,“柯首映”充分尊重電影短片創作者,將通過版權採購的方式,讓獲選的優秀短片在中國內地進行首映。

另一方面,“柯首映”的編輯團隊在向用戶推送電影短片時將採取一種特別的方式:每部短片以三天為一個推送單元,包括“預告日”、“首映日”和“評論日”,涵蓋一部影片參加“首映禮”的全過程。每周兩次的推送能夠讓每周擁有兩個屬於短片的節日,對短片的嚴密編輯和極具儀式感的推送方式也將讓“柯首映”更具聚光燈效應,使該平台呈現出不遜色於電影節的氛圍。

“‘柯首映’的獨特性可能就在於我們對於優秀短片資源的發現和對編輯的重視,”賈樟柯總結。他希望,“柯首映”這個新媒體影像產品能夠使更多的觀眾關注到電影短片的存在,以觀看短片的方法來豐富自己的觀影生活。“我相信,隻要關注柯首映,就會發現一個神奇的,極具創意和感染力的影像世界。”賈樟柯說。

而除了為觀眾服務,“柯首映”也將為電影工業和電影短片導演服務,進入該平台播映的中國內地短片將有兩部入圍香港國際電影節短片競賽單元。除了成為一個溝通導演和電影工業的橋梁,每年播映108部短片的“柯首映”也將成為中國電影工業“最具活力的IP來源”。

“柯首映”雖然依托於微信公號運營、並通過其他互聯網渠道抵達觀眾,但它不僅止於一個線上新媒體平台,其影響力也將拓展到線下。計劃中,“柯首映”將與方所書店和賈樟柯藝術中心種子影院合作,每三個月舉辦一次優秀短片的線下展映活動(“四季展映”)。此外,每年“柯首映”都將舉行電影短片年度盛典,獲獎短片將有機會得到下一部拍攝計劃的投資。

目前,“柯首映”已面向全球展開短片征集,短片主創可搜索微信公眾平台“柯首映”進行報名。(章元元)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