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暢銷科普作家是如何煉成的

2016年05月19日15:5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超級暢銷科普作家是如何煉成的

《七堂極簡物理課》

湖南科技出版社

2016年5月出版

■李淼

卡洛·羅韋利的《七堂極簡物理課》在意大利一出版就成為暢銷書,幾個月內加印十八次,媒體爭相報道這本不足一百頁的小書制造的趣聞:它一上市就把長年佔據暢銷書榜首的《五十度灰》擠了下去。到現在,這本書已經被翻譯成了三十四種語言。

1989年,我在羅馬大學物理系訪問。身處那個年代,並不覺得有什麼特異之處。現在回頭看,那一年的羅馬平淡無奇,我卻遇到了特殊的人。其中一位正是在羅馬大學物理系做博士后的卡洛·羅韋利,也就是本書的作者。那一年,我27歲,他33歲。

冥冥之中的緣分實在玄妙,沒想到一別二十七年后,我會以這樣的方式與卡洛重逢:博集天卷和企鵝蘭登聯手策劃了《七堂極簡物理課》的中文版,邀請我審校譯文並向中國讀者推薦此書。我這才意外得知卡洛也進入了科普寫作領域,而且再次一鳴驚人。

另兩位特殊的人分別是李·斯莫林和來自高能物理所的朱寧博士。李毫不諱言地說他比我大七歲,也就是比卡洛大一歲。其實早在1987年,就有人向李·斯莫林推薦我去讀博士。那時,我已經讀了幾年研究生,因為某種原因,不能拿博士。我將發表的論文目錄寄給他,他回信說:“淼,你真的不用再讀博士了,在歐洲快速拿一個博士,就來美國做博士后吧。”朱寧那時則在研究引力波探測。今年美國LIGO宣布檢測到引力波之后,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居然是來自華爾街的朱寧。

那個時候,超弦理論已經紅了幾年,而圈量子引力(見本書第五課)因李和卡洛的一篇著名論文突然備受矚目,李和卡洛在物理學界似乎一夜間聲名鵲起。不久,卡洛因為這篇論文以及后來的研究工作去了美國匹茲堡大學做助理教授,而我呢,先去哥本哈根大學拿了一個博士學位,1990年又去了加州大學做博士后。在羅馬時,我去卡洛的住處吃過一頓他親手做的飯,當時,李正陷入一段短暫的戀情——他吃飯晚到就是因為去約會了。

很快,李成了著名科普作家,我則還是普通學者一名,卡洛仍然是著名的圈量子引力專家,在匹茲堡大學一待就是十年。九年后我回國,慢慢地也開始做科普,十年后卡洛去了馬賽第二大學做教授,直至今日。

當年在羅馬相逢的三位物理學家,到今天除了仍在各自的研究領域繼續耕耘外,都不約而同地涉足了科普寫作。出版有《物理學的困惑》等著作的李率先出名,卡洛現在也聲名赫赫,並且很快會為中國讀者所知。

在校閱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卡洛通過語言的穿透力將過去一百年中的物理學進展和成就傳遞給了讀者,書裡沒有任何艱澀的表達,不會將對現代科學知之不詳的讀者拒之門外,同時洋溢著詩意與激情。他不僅給大家介紹了愛因斯坦著名的廣義相對論,還講述了量子,宇宙,粒子,甚至圈量子引力。

全書隻出現了一個公式,我相信一個公式的出現不會讓讀者數量減半(霍金如是說)。這個公式就是愛因斯坦場方程,它是主導宏觀世界的主要方程,描寫了從地球引力場到中子星,到黑洞,到整個宇宙的演化,再到引力波。

全書,除了翻譯問題,我隻挑出了原作的一處失誤,卡洛將太陽質量的黑洞半徑誤為實際的1/4。為慎重起見,我剛剛又將太陽質量、萬有引力常數和光速代入公式再算了一遍,沒錯,一個太陽質量黑洞的半徑大約是三千米。

卡洛在《尾聲》所陳述的觀點我幾乎完全贊同。為什麼說幾乎?因為隻有一段話我不同意,這段話就是:“在德國唯心主義思想的鼎盛時期,謝林認為人是自然的頂峰,因為人類能夠意識到自身。如今,從我們當下對自然界的認識來看,這個觀點不禁令人莞爾。”我倒是覺得人類的出現非常偶然,地球是我們宇宙中的一顆珍珠,我們是偶然出現在這顆珍珠上的可以認識宇宙的罕見物種。(作者為中山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研究院院長) J226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