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非遺傳承人走進校園 讓學生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2016年05月2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由北京民協舉辦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昨天走進北京市西城區半步橋小學,為全校師生舉辦了“體驗·傳承·創新”——傳統文化實踐展示活動。活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讓學生們近距離地了解了我國的傳統文化。

本次活動以傳統文化體驗與展示為主要內容,十五個藝術門類的三十余位民間藝術家來到活動現場,其中包括國家級非遺項目“風箏哈”、“北京泥彩塑”的代表性傳承人,市級非遺“北京毛猴”、“砑花葫蘆”等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以及活躍在首都民間工藝美術第一線的面塑、剪紙、中國結等藝術門類的民間藝術家。

活動在學生們表演的國家級非遺項目“太平鼓”熱情奔放的表演中拉開了帷幕。活動上,北京民協“小小藝術家協會”半步橋小學分會宣布成立,4名教師被聘為“優秀傳統文化校園導師”,30名學生成為學校首批“小小藝術家”。活動現場,小小藝術家代表們還分別介紹並展示了自己創作完成的葫蘆雕刻、葫蘆彩繪、中國結等作品。

此次活動分為展覽、互動和講座三個板塊。全校近千名師生和與會嘉賓、家長代表共同欣賞了民間藝術家們精心創作的葫蘆彩繪、葫蘆砑花、葫蘆烙畫作品,觀看了這些傳統技藝的創作過程,了解了其中蘊含的傳統文化內涵。隨后,又一起體驗了民間工藝美術項目,在藝術家們的講解和指導下,學生們親手創作出一個個可愛的作品,在交流互動中分享著喜悅和收獲。最后,北京曲協副主席崔琦老師為中高年級學生講述了端午節的習俗以及與之相關的民間故事﹔中國結藝術家米靈珠教孩子們制作了端午節傳統手工藝品——彩線粽子。

校方表示,通過本次活動,學生們感受到了民間藝術的魅力,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興趣會更加濃厚,希望在北京民協藝術家的培養和指導下,學校能夠涌現出更多的小小藝術家,為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盡一份力量。(楊海棠)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