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化部:將從八個方面推動古籍保護和有效利用

2016年05月24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黃維)文化部今天正式公布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899部《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14家“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入選。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介紹了當前古籍保護工作進展。張永新表示,一是著力編制好《全國古籍保護工作“十三五”時期規劃綱要》,提出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設計好政策體系和工程項目,推進實現中華古籍保護工作在“十三五”期間再上一個新台階。

二是開展古籍保護的政策法規和理論研究,加快《古籍保護條例》立法進程,制定和完善古籍修復、整理出版、數字化、人才隊伍建設、保護管理、資金保障等方面的規章制度,為解決古籍保護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供長效而穩定的法律依據,推動形成依法保護古籍的工作新格局。

三是進一步發揮協調作用,建立完善古籍普查登記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全面完成古籍普查登記任務,形成《全國古籍普查登記目錄》和《中華古籍總目》。

四是繼續推進古籍分級保護,做好《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及“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和少數民族文字古籍申報、評審、頒布工作,加強國家珍貴古籍保護。

五是開展古籍修復和數字化工作,進一步改善古籍存藏環境,加強對館藏特色文獻和稀有古籍的數字化與影印出版,搭建中華古籍資源共享平台,實現古籍資源有效利用。

六是深入開展海外中華古籍的合作保護,積極參與古籍保護國際行動,推進國際間古籍保護項目使用和科技攻關,促進海外中華古籍回歸。

七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進建立古籍收藏機構、教育機構和古籍保護組織共同開展古籍保護人才培養的工作機制,探索完善古籍保護工作志願者參與機制,不斷發展壯大古籍保護人才隊伍。

八是充分運用現代傳播技術手段和傳統傳播方式,加強中華優秀古籍的宣傳推廣力度,普及知識、服務社會、帶動全民參與古籍保護。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