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用稿費設立"好讀書"獎學金 楊絳:我們一家三口共同商定

2016年05月25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楊絳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李岩)據新華視點消息,著名作家、翻譯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楊季康(筆名楊絳)先生,以105歲高齡於2016年5月25日1時10分逝世。

時光倒流,4月23日恰逢清華大學105周年校慶,清華向該校94名學生頒發了“好讀書”獎學金,每人獎金8000元。據悉,這筆獎學金正是由楊絳先生向母校捐出的她和錢鐘書先生所獲的全部稿酬組成。

人民文學出版社編審胡真才曾透露,楊絳先生把她和錢鐘書的稿費全部捐出,用於建立清華大學“好讀書”獎學金,至今已有15年,“每年出版社都會直接將稿費寄往清華大學,現已累計超過2000萬,受到資助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多達數百位。”

清華大學校黨委副書記史宗愷曾在獎學金頒獎儀式上說:“我們都需要深思,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去做學問,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來不得半點花哨。”

“好讀書”獎學金是用錢鐘書、楊絳夫婦2001年上半年所獲72萬元稿酬現金以及以后出版的所有作品報酬設立的。在2011年清華大學“好讀書”獎學金捐贈儀式上,楊絳說了三句話:“在1995年錢鐘書病重時,我們一家三口共同商定用全部稿費及版稅在清華設一獎學金,名就叫‘好讀書’,而不用個人名字﹔獎學金的宗旨是扶助貧困學生,讓那些好讀書且能好好讀書的貧寒子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期望得獎學金的學生,永記‘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清華校訓,起於自強不息,止於厚德載物,一生努力實踐之。”

“好讀書”是錢、楊的共同志趣,也是聯結兩人情緣的一條紅線。當年,楊絳先生一進清華就同“二書”結緣:一為讀書,二為“鐘書”。

(責編:李岩、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