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藝集齊契訶夫四大經典 濮存昕解讀《櫻桃園》

2016年05月25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李六乙的《櫻桃園》不講故事

濮存昕和盧芳。

從早年間的《三姐妹》《海鷗》,到去年的《萬尼亞舅舅》和即將上演的《櫻桃園》,北京人藝是國內唯一一家將契訶夫四大經典作品全部搬上舞台的劇院。前天,《櫻桃園》導演李六乙攜盧芳、濮存昕、張培、雷佳等主創亮相,解讀人藝版《櫻桃園》的獨特之處。

《櫻桃園》是契訶夫的代表作之一,曾被焦菊隱評價為契訶夫的“天鵝歌”。全劇圍繞一座帶有櫻桃園的貴族庄園的命運展開——旅居巴黎多年的女地主柳苞芙帶著女兒和仆人回到了自己的庄園,而她在法國早已耗盡財產,曾經充滿歡樂的家園將被拍賣用來抵債,所有人都在等待它的歸屬……沒有復雜的故事結構和波瀾起伏的戲劇沖突,《櫻桃園》的戲劇魅力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其深刻的思想性上,讓觀眾都做出自己的解讀。這也是李六乙此番的排演理念,“故事本身不需要提前做出界定,給觀眾想象的空間。”

濮存昕透露,李六乙認為現實戲劇是心理現實的認可,而非舞台布景的寫實,這次《櫻桃園》將不再講故事,而是呈現一種思維方式,“我們在台上展現的不是生活的過程,人的調度和交流是在思想中呈現的。如果隻演故事,這種意識就很難體現出來。”

作為四幕喜劇,《櫻桃園》的喜劇性多年來一直被研究和討論。李六乙認為,這為全世界研究戲劇的人和所有觀眾提出了一個嚴峻的問題——怎麼從契訶夫的戲中看到喜劇性,該如何認識喜劇,“傳統喜劇需要依附外部情節、外部動作,而契訶夫的喜劇進入到一種現代藝術的表達方式。《櫻桃園》的喜劇性體現於人的本性的荒謬和文學上的幽默,這是更加本質的喜劇性。”

《櫻桃園》的文本被公認為戲劇史上的經典,但同時也給了演員不小的挑戰。濮存昕是“國內演出契訶夫作品最多的演員”,雖然他有些抗拒這頂大帽子,但也承認演繹契訶夫作品對自己改變很大,有時候甚至是性情上的改變,“能夠演繹契訶夫筆下的這麼多角色,對每個演員來說都是一種榮幸。”

“這是我演過的戲中最難演的一部。”在劇中飾演柳苞芙的盧芳坦言,“這部戲有過去,有未來,唯獨沒有現在。沒有時間和空間的依托,矛盾發生在過去,至於現在,要依靠演員的表演去體現,我們內心隻有做到百分之二百,才能表現出平靜的狀態。”

《櫻桃園》將於6月16日至7月3日上演。(記者牛春梅 李繼輝攝)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