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女兒視角回望父親一生:《我的父親焦裕祿》出版

2016年05月2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日前,焦守雲所著《我的父親焦裕祿》新書發布會在京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出席並講話。

《我的父親焦裕祿》是目前為止其子女寫的唯一一本紀念焦裕祿的作品。全書共6個章節12萬字70多張照片,以女兒的視角回望了父親的一生:被日軍抓走挖煤,被土匪騙去,被漢奸脅迫,被逼遠走他鄉逃荒要飯﹔支前運糧、智斗土匪﹔從“泥腿子”到操作現代化機器的工人和廠領導﹔帶領人民除“三害”﹔面對上級准備拆分蘭考的動議,力保蘭考縣制的完整,等等。書中,焦裕祿不僅是優秀的縣委書記、人民的好公仆,也是從舊社會走出來的貧困山村青年、多才多藝勤奮好學的企業員工,更是一位熱愛生活、嚴肅而可親可敬的父親。

本書由焦守雲歷時兩年完成,為了准確呈現焦裕祿成長、進步到成為全黨楷模的歷程,寫作過程中,焦守雲重新走了一遍父親的道路,訪談了原洛礦老工人、選派焦裕祿到蘭考的時任開封地委書記張申、蘭考當年參與治理“三害”的雷中江等許多當事人,參閱了焦裕祿檔案、焦裕祿手寫的萬言自傳以及《蘭考縣志》等多部圖書。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在發布會上指出:“這本書不僅是對焦裕祿精神的發揚光大,更是對合格共產黨員的有力詮釋。閱讀本書,可以幫助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反躬自省、見賢思齊,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牢固樹立黨的意識、黨員意識,踐行黨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懷,在工作實踐中找准自身定位,把握是非准則,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