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紅船》以創新視角 藝術再現建黨偉業

2016年05月27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嘉興南湖的“紅船”曾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更成為建黨精神的象征。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長文首倡“紅船精神”,指出“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並明確其內涵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為解讀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首倡的“紅船精神”,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之際,著名作家黃亞洲先生歷時數年創作、修訂完成了這部展現中共孕育、初創、挫折、尋路偉大建黨歷程的煌煌巨著,日前由天地出版社出版發行。

《紅船》著眼於大事,落筆於偉人,以中國共產黨創立和大革命斗爭歷史為題材,採用新的創作視角和表現手法,為廣大讀者創作了一部真實、形象、生動反映黨的誕生史的文學力作。全景式再現1919年到1928年著十年間,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發展到壯大的歷史進程,再現其劈波斬浪的艱難與輝煌。黃亞洲以真實歷史事件為依托,妙筆塑造了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等百余位個性鮮明、命運迥異的歷史人物,寫他們在那個特定歷史時期的思索與進取、沉浮與抉擇,並重點描寫了五四運動、中國共產黨誕生、國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戰爭、中山艦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井岡山會師等事件的台前幕后,十年中的大事無一遺漏,兼具歷史厚重感和文學感染力,是一部既具有文獻價值,又富有深厚思想內涵的長篇佳作。

黨史界專家在評論《紅船》一書時認為,雖然全書是以中國共產黨建黨為主題,但是並沒有單純著眼於中共一大的召開,而是全景式地展現了辛亥革命以后中國的政治局勢和社會背景,藝術地揭示出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必然性。全書形象、生動地詮釋了習總書記首倡“紅船精神”的精神內核:“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本書的出版,對於當前開展的“三嚴三實”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極具現實意義。

內容簡介

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嘉興南湖的“紅船”之上,中國革命的航船從這裡揚帆起航。2005年,習近平主席首倡“紅船精神”,他認為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

作為第一部以長篇小說形式再現中國共產黨誕生歷程的大型文學作品,《紅船》是對這一精神深情而有力的闡釋。《紅船》著眼於大事,落筆於偉人,全景式描繪了1919年到1928年這10年春秋的中國革命史,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發展到壯大的歷史進程和劈波斬浪的艱難與輝煌。

黃亞洲以真實歷史事件為依托,用透徹的領悟與妙筆塑造了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等百余位個性鮮明、命運迥異的歷史人物,寫他們在那個特定歷史時期和革命洪流中的思索與進取、沉浮與抉擇,重點描寫了五四運動、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過程、國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戰爭、中山艦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井岡山會師等事件的前因后果,十年中的大事無一遺漏,脈絡清晰而自然,是一部既具有文獻價值,又富有思想內涵的長篇佳作。

作者簡介

黃亞洲:詩人、作家。

現任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影視委員會副主任、《詩刊》編委。曾任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屆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共十六大代表、浙江省作家協會主席。

出版各類文學專著30余部,有長篇小說《建黨偉業》《雷鋒》等。長篇小說《雷鋒》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長篇小說《日出東方》獲國家圖書獎。《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入選中宣部、中組部向全國黨員干部推薦第九批學習讀物。詩集《行吟長征路》獲第四屆魯迅文學獎。詩集《狂風》獲首屆屈原詩歌獎。電影文學劇本《R4之謎》《開天辟地》等15部作品被搬上銀幕。電影作品先后獲金雞獎最佳編劇獎、華表獎、夏衍劇本獎,並在有關國際電影節上五次獲獎。創作電視劇有《承諾》《張治中》《相煎上海灘》《上海滄桑》等,多次獲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金鷹獎等。曾獲“首屆中國百佳電視藝術工作者”“全國優秀電視劇編劇”稱號。

目 錄

目錄

第1章 在水龍沖洗血跡的時候,可以把傳單當作六月的雪花

第2章 鄭重告訴兒子:監獄是研究室

第3章 因為你擁護真理,所以真理擁護你

第4章 驅張團悲愴入京,小騾車秘密出城

第5章 《共產黨宣言》,是否就是行船的帆呢?

第6章 中國的天平,似乎正在向上海傾斜

第7章 紅船!紅船!

第8章 這個馬林不懂中國,他不是馬,是牛,比牛還牛

第9章 毛澤東劉少奇踩水車:必須同時兩條腿

第10章 黨首們在另一面黨旗下宣誓

第11章 難啊,去歐洲才找到了中國共產黨

第12章 交鋒廣州,黨內如此硝煙彌漫

第13章 黃埔學員出槍操練,湖南農民押人游街

第14章 駛進謎團的中山艦

第15章 北伐軍在上海一頭撞上四一二

第16章 反抗,全國的槍和矛都在滴血

第17章 可以脫他的鞋,但取不了他的頭

第18章 中國革命現在走進了山裡

編輯推薦

1. 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本書為這一偉大時刻隆重獻禮!發揚建黨精神,踐行“三嚴三實”,永葆黨的先進性!

2. 作品全景式描繪了從五四運動到井岡山會師這十年間的中國歷史,以建黨過程為主線,充分展現了這一歷史進程的苦難與彷徨、尋覓與追求、榮光與夢想。

3. 讀過此書,才能更加體會我黨誕生的艱難歷程,才能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紅船精神”的精辟闡釋。

4. 關於黨的創建史,各類書籍有很多描寫,但以長篇小說的形式展現,尚屬首次,因此本書的問世,可謂是文學界、出版界“開天辟地”的手筆。

5. 本書是黃亞洲先生歷經二十余年、增刪十數次的產物,可謂是精益求精的心血之作!

6. 作者在人物刻畫、細節描寫方面,功力深厚,十分傳神,他筆下的陳獨秀、毛澤東、周恩來、孫中山、蔣介石等人,人物性格突出,形象栩栩如生。而流暢優美的文筆,讀來展目舒心,令人陶醉。

7. 向全國黨員干部、公務員、機關團體、青年學生鄭重推薦閱讀,銘記那段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繼承偉人、先烈留下的寶貴精神遺產,使我們的黨、我們民族,獲得不斷前行的勇氣與希望!

學者評論

◆黃亞洲同志以中國共產黨創立和大革命斗爭歷史為題材,採用新的創作視角和表現手法,為廣大讀者創作了一部真實、形象、生動反映黨的誕生史的文學力作。

——金炳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作協副主席)

◆這部作品在今天出版,真正是意義重大,不僅為廣大讀者提供了一部提高人們思想情操、有審美感受的文學讀物,而且更為人們提供了一部活的歷史教材。

——張炯(中國作協副主席)

◆小說擺脫了以往同類題材作品中概念化地圖解歷史和人物的窠臼,把歷史事件和人物命運緊密地熔鑄在一起,不論是人物還是事件,都形象生動、真實可信。

——劉玉山(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

◆我們這些年一直在探討,我沒有看到一部主旋律作品能達到這樣的水品,所以我感到非常高興。這個作品,給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典范,而且提供了這樣一個創作經驗。

——何鎮邦(文藝評論家)

◆我覺得這部小說,是今年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的重要收獲,也是今年長篇小說、文學創作的重要收獲。這是一種大文化的高度,高屋建瓴。

——李准(文藝評論家)

內文試讀

紅船!紅船!

這是熱浪滾動的7月中旬,上海間或下幾場短促的暴雨,但是氣溫涼不下來。

“北大暑期旅行團”的九位寓客,便先后踏著這熱浪,悄悄住進了博文女校。

九位寓客一走進女校,都感覺神清氣爽。整潔的樓院裡皆是盆花,白色的麝香百合尤其香氣扑鼻,而紅色的牽牛則攀著細細的竹竿,一直把頭伸到二樓窗口。

女校校長黃紹蘭是北大文學系黃侃教授的夫人,曾在黃興手下當過差, 生性爽快,聽得李達夫人王會悟介紹有來自北大的旅行團,自是一口答應收留。王會悟是浙江嘉興人,當過一陣子黃興夫人徐宗漢的秘書,而這個徐宗漢,也正是博文女校的董事長。借著這重重關系,位於法租界白爾路上的這幢青紅磚二層樓房,便悄悄地熱鬧了起來。

李達在代表們報到的當天晚上曾由衷地對妻子說:“真要謝謝你的幫忙。”這時候李達還不知道,他妻子在一個禮拜后還會幫他一個更大的忙, 她將趕去她家鄉聯系一條漂亮的船,而那條船的窄小的船艙將催生出某個政黨的政治局。

王會悟領著湖南的代表走上博文女校樓梯的時候,神情顯得特別抱歉。“怠慢了,房間實在簡陋。”她說。

何叔衡一路搖著芭蕉扇,聞言說:“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再說, 都還是紅漆地板蘆席鋪地哩!一人一席,直睡於地,聞花香而眠,周身焉能不生習習涼意?”

朝西有一小間,支著一張木板床,光線特別暗。王會悟探頭看一看,說: “這裡可以睡一個人。”

“板鋪,我住!”毛澤東喜歡住單人房。他摸摸硬邦邦的床板,又撩起他的灰色土布長衫,在床沿坐一坐,感覺特別滿意。“我喜歡硬床板,不錯! 嫂夫人,這學校看上去很清靜嘛。”

王會悟說:“學生都放暑假了,我以北京大學暑期旅行團的名義訂的房間。沒人會注意到這裡!”

李達搖著一把大蒲扇樂呵呵走上樓梯,圓眼鏡后面瞇著一雙笑眼。毛澤東一見他就說:“鶴鳴,嫂夫人有南陽孔明之才啊!”

“她哪裡來南陽之風?浙江嘉興人氏,小橋流水人家,無非心眼細一點罷了!去,見見漢俊去,他在隔壁,正招呼他老家湖北的代表呢。”

湖北來的兩位是董必武與陳潭秋。鄂秀才董必武見到湘秀才何叔衡,自是一番欣喜,想不到當年挾著四書晃著辮子的中榜秀才,如今都成了馬克思主義信徒。但是長衫還是依舊,董必武灰色,何叔衡黑色。董必武說:“我知道你中得秀才之后不願到縣衙門管錢糧,寧可在鄉下辦私塾哩,我還知道你講課講到文天祥,講到鴉片戰爭,每一回都吧嗒掉眼淚哩。”兩人大笑相擁,知道彼此心近。

毛澤東則向李漢俊報喜:“漢俊兄,你那本《馬克思資本論入門》,在我的長沙文化書社,一次就賣出兩百本!”

李漢俊大樂:“一定是潤之親自上櫃推薦的吧?”李漢俊去年秋天譯了《資本論》,改名《馬克思資本論入門》出版,知識界交口稱贊。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系統地接觸馬克思的這部經典巨著,夢醒拍案者真個是不少。長沙書賣得好,李漢俊自然高興。李漢俊又問董必武湖北銷路如何,董必武攤攤手說沒有長沙賣得好。去年秋天李漢俊專門走了一趟武漢,一方面吆喝書,另一方面介紹董必武加入了共產黨,隨后董必武就與陳潭秋、包惠僧、劉伯承發起成立了湖北共產主義小組,動作很快。

正說著湖北的情況,忽然又有一個湖北佬匆匆上樓來,那是拎著一網兜菠蘿的包惠僧。董必武見著就大驚小怪:“啊,說曹操曹操到,我們湖北的書記來了!你現在怎麼算是廣東代表了?嫌棄老家了?”

包惠僧一邊動作很快地給大家分菠蘿,一邊介紹情況,說自己會開完就要回湖北的,然后對李漢俊說:“我帶來了仲甫親筆信。”

李漢俊展信,知道廣東來的另一代表是陳公博,便問:“他人呢?”

“他自己找旅館住下了。他說這裡不方便。”

“不方便?”王會悟委屈起來,“怎麼不方便呢?”

包惠僧低聲說:“他是帶新婚妻子李勵庄一起來的,蜜月!”

李達對妻子說:“度蜜月,總不能叫人家睡地板吧!”

大家都笑,王會悟也笑,說,倒也是。

南京路大東旅社的四樓客房,面積不大,但是干淨,一出旅社盡是商鋪, 買東西也方便,陳公博對住在這裡很滿意。他為自己泡上一杯烏龍之后,便細心地剝好一小盤鮮荔枝,遞給嬌妻。

李勵庄優雅地取起一個,手勢卻於半空轉了個彎,水汪汪的荔枝送入陳公博口中。

陳公博大口嚼著,一臉幸福感,他對妻子說:“你也應該算是代表,會外代表。”

妻子說:“可別嚇著我。”

“你嚇什麼?我才嚇呢!我參加的是秘密會議,按舊話說,這就叫作‘密謀造反’,一旦東窗事發,少不得株連九族。你呢,逛逛外灘,逛逛商鋪, 優哉游哉,一點心事都不用擔。”

李勵庄的臉色卻變了,說:“公博,我們離開上海吧?”

“什麼話?剛住下,就走?”

“你以為我真的不害怕嫁給一個要株連九族的人?”

“沒有事,沒有事,”陳公博急忙擁住嬌妻說,“我是嚇唬嚇唬你玩啦, 當什麼真啦!眼下是民國,早沒有誅九族一說啦。勵庄你別害怕,我們行事那麼秘密,看這亂哄哄的十裡洋場,哪條狗能嗅得到我們?”

妻子看看窗外,窗外映著十裡洋場的紅綠彩燈,安靜而吉祥,好半天, 神情終於漸漸鬆弛下來。

陳公博在吃第二顆荔枝的時候又說:“勵庄呀,無所謂風險,也就無所謂成功啦。男人嘛,風險總是要冒冒的,不然何謂男人?再說,就開幾天會, 忽而風聚,忽而風散,哪裡來什麼風險啦?”

風險自然是存在的,陳公博這話,說得大意了。7 月21 日黃昏時分的一輛馬車,就是從陳公博根本沒有預料到的風險中駛出來的。馬兒在法租界工部巡捕房門口收蹄急停,讓車廂震了一下。熱乎乎的馬背上有一群蒼蠅打旋。

跳下馬車的是兩個黑衣人,汗水滲透了他們的黑色府綢短衫。

安南巡捕將這兩個身材魁梧的便衣帶入巡捕房,徑直帶到奇瓊巡長面前,報告說:“淞滬警察廳長徐國梁派來兩位先生,要見巡長。”

黑衣人立即遞上一份公函,木無表情。奇瓊展開公函,仔細瀏覽。函件果然是徐國梁親署的,為了說清問題,函后還特意附了一份荷蘭公使館的通電。通電這樣寫:“荷蘭駐華公使館根據荷蘭中央情報所業已查明的資料,並根據本館掌握的情況,已及時通知了中國政府:斯內夫利特系受莫斯科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指派,專門前往遠東地區進行革命煽動。此人在途經科倫坡、巴東、新加坡、香港之后,到達上海,並在上海頻頻與中國人聯系。中國政府答稱,他們將知報上海租界當局,共同監視斯內夫利特的行蹤,謹防過激黨密謀舉事,以圖不軌。”

奇瓊放下公函,皺眉說:“荷蘭人斯內夫利特?過激黨可能集會?好吧,知道了。兩位請回,告訴貴廳徐廳長,這類集會,巡捕房會管。”

兩位黑衣人依舊站得筆直,沒有走的意思。奇瓊不樂意,指腳下,提高音量說:“兩位,這裡是法國地界!”

兩位黑衣人隻好離去,離前深鞠一躬。奇瓊鼻子哼一聲,心裡想,過激不過激,因時因地而異。即便過激,也是思想過激。光憑思想過激,也不可輕言緝拿。中國人就是敏感,要管到人家腦髓最深處,一天到晚就是這類事情!這時候,他又聽見安南巡捕向他悄聲報告了一句,這一句報告倒是叫他略略驚了一下。

“還有個消息,那個荷蘭人,不見了。”

“什麼?”奇瓊眉間扭結,“他最后一次露面在哪裡?”

“麥根路。”

“再早一次呢?”

“大東旅社屋頂花園。”

奇瓊的筆尖在牆上的地圖中畫了圈,“好吧,嚴密控制這兩個區域!”

安南巡捕大聲應:“是!”

奇瓊巡長走幾步,嘆口氣說:“有些事,查得太嚴,有違於法蘭西的思想自由精神,但若不加管理,釀成事故,又會擾亂公共秩序,那些中國人又要來煩。這就好比握一條魚,握得鬆,滑了﹔握得太緊,也滑了。”

時任巡捕房華人探長的黃金榮,好幾次在背后嘲笑這位自命不凡的法國巡長。“魚要握著做啥?”暗地裡開著賭館和戲館的黃金榮說,“用鉤子一戳魚嘴,提上來就是,還用握?洋大人做事就是這麼文縐縐的,隻有我們才從骨子裡曉得中國人怎麼對付。”黃金榮的說法是有道理的。六年后蔣介石要對付在上海的一大批中國人的時候,全仗黃金榮、杜月笙的短衫部隊打頭陣, 他們的戲演得無可挑剔,鐵鉤子一扎就扎准了魚嘴。

而奇瓊巡長,卻有自己的思路。他在這個炎熱的夏季裡不動聲色,只是慢慢地按部就班地沿街路嗅著。他相信,那個大個子馬林走過的街路,總是會留下一些荷蘭氣味或者爪哇氣味的。

1921年7月23日晚上8時,馬林出現在法租界望志路一百零六號。由於門窗緊閉,遠處海關大樓緩緩敲響的八下鐘聲,他沒有聽見。

在中國現代史上,這是個相當重要的時刻。雖然這一時刻在當時僅僅被一盞柔和的電燈照耀著,以及被十二把黃色圓凳和四把有靠背的紫色椅子團團固定著。

一張鋪著白桌布的長形餐桌,桌中央是房屋主人數月前結婚時剛買的一隻玻璃大花瓶。

十六個座位。十五個坐著的人。

李達、李漢俊、毛澤東、何叔衡、董必武、陳潭秋、王盡美、鄧恩銘、包惠僧、陳公博、張國燾、劉仁靜、周佛海,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

十五雙眼睛互相掃視著,深邃而又機警。一個全國性的革命政黨就在這樣的目光之中,漸漸顯露出了雛形。

“這是一個極為庄重的時刻。”開場白自然是李漢俊來說,“為將代表會議順利開好,首務之項,是推定一位會議主持人。原先,諸位都是推仲甫來主持會議的,這當然最合適。但仲甫事務纏身,無法來滬,而我們上海共產黨支部,作為發起組,無非是先起一個四方聯絡的作用。目前,任務已經完成,在會議上再擔任主持,也不一定合適,還是另外慎選一位同志為好。”

周佛海響應:“唔,這是一個民主的開端。我從鹿兒島來上海的船途中, 暈得不知東南西北,今日一聽漢俊之言,便如飲警醒之藥,振奮,振奮,這個提議真是民主得很!”

劉仁靜熟諳英語,湊在馬林耳邊低聲作現場翻譯,讓馬林能聽懂中國各地的方言。馬林又擇要翻譯成幾句俄語,耳語給坐在身邊的尼克爾斯基聽。

董必武說:“還是上海同志主持吧。漢俊,鶴鳴,你們為這個會議操勞數月,就不必謙遜啦。”

周佛海忽然看定張國燾,發現張國燾的大眼睛也正在看著他,於是他說: “國燾怎麼樣?你同國際代表很說得來,溝通得特別好,由你主持會議,就更方便。”

馬林聞言,立刻表示了贊成:“張同志可以主持。你們北京共產黨支部開展工人運動的狀況,很使人高興。”

大家覺得亦有道理,於是目光紛紛移到張國燾身上。張國燾也爽快,並不推辭,說:“好,既然有各地同志的推舉,有國際代表的同意,我就勉為其難,做一回主持吧。”

說到這裡,他頓了頓。這時候他很為自己的出語果斷而自得。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話又該怎麼說,是一門學問。他在北大當學生講演部的部長,早已練就了說話拿捏時機的本領。現在他已經知道這次重要會議由他來主持是沒有什麼疑義的了,在一種很自然的氣氛中由大家公認了,這是個很好的起步。

於是張國燾的表情更為誠懇,他加重語氣說:“本次聚會,是中國歷史進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幕。希望諸位協助本人主持好此次會議。現在,我們是不是推舉兩位同志擔任會議記錄員?”

一番推舉和謙讓之后,毛澤東和周佛海擔任了記錄員。

李達伸出兩個手指,在光滑的餐桌上推一推,把一冊記錄簿推在毛澤東和周佛海面前,“潤之,記錄重要的歷史,還得仗你這一手漂亮的字!”

毛澤東笑一笑,說:“歷史歷來比文字本身更漂亮!”

張國燾看毛澤東打開記錄本,便嚴肅了表情說:“諸位同志,我簡要提一下本次會議的議題。諸議題中,首要的,就是制定中國共產黨的綱領和實際工作計劃,還有,就是選舉黨的中央機構。”

張國燾的主持算是相當干練的,說話有條不紊。在提出會議的議題之后, 他又將陳獨秀委托陳公博帶到會議上的信,念了一下。陳獨秀在信中談了四個方面的意見:一是黨員的發展與教育,二是黨的民主集中制的運用,三是黨的紀律,四是群眾路線。

李漢俊聽得陳獨秀大談集中,心裡便有些隱憂,他害怕陳獨秀的黨會類同孫中山的黨,凡事隻聽一個人的。他認為陳獨秀一定會被缺席選為黨的領袖,事實上也確實非他莫屬,那以后怎麼辦呢?他一聲咳嗽就是一道金牌?

接下來的馬林致辭,李漢俊也沒有聽清楚,他在走神。馬林一致辭便是幾個鐘頭,越講越激動。聽著聽著,李漢俊也漸漸聽懂了。他是無須聽劉仁靜翻譯的,從英語演講中他就直接聽懂了馬林的意思。他一邊聽心裡一邊打鼓。他看李達,李達也是一臉凝重。

因為馬林用很大的篇幅講到了共產國際與各國共產黨的關系,馬林認為這一關系是必須從一開頭就講透徹的。馬林這樣說:“我須強調指出,共產國際不僅僅是世界各國共產黨的聯盟,而且,與各國共產黨之間,保持著領導與被領導的高度統一的上下級關系。共產國際以世界共產黨的形式,統一指揮各國無產階級的戰斗行動。各國共產黨,則是共產國際的支部。我相信, 我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時刻,指明這一點,是十分必要的。同志們,列寧同志在莫斯科會見過我,列寧同志對中國充滿了希望,他期望著在中國建立共產黨,期望著在世界之東方,建立起工農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制度!我本人, 馬林,可以說,就是列寧這一理想的一個勇敢的實踐者。如果你們不反對的話,我想列舉我在爪哇工作的經歷。”

於是他談起了他在爪哇的作用,據他說,印尼共產黨就是在他有效的工作之中得以建立的。

馬林口若懸河,講了將近四個鐘頭。劉仁靜雖然年輕,但也口譯得筋疲力盡。會議記錄員毛澤東的手腕明顯地發脹,而另一個會議記錄員周佛海在記滿了一頁紙后,就干脆扔筆不記了。

另一位共產國際代表尼克爾斯基的話就比較簡潔,他先用磕磕巴巴的英語說了幾句,然后就使用俄語。他的話通過馬林的轉譯,表達了這樣幾層意思:一是向這次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的舉行表示祝賀﹔二是建議會議向設在蘇聯伊爾庫茨克的共產國際遠東書記處拍發電報,報告會議的進程和成果﹔三是介紹一下共產國際遠東書記處的大體工作狀況﹔四是介紹一下不久前成立的“赤色工會國際”的情況,強調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必須重視與開展工人運動。

尼克爾斯基本來還想講得更簡短一些,但是由於這幾層意思必須表達, 所以他隻能勞煩馬林多翻譯幾句,為此,這位二十三歲高顴骨凹眼窩的高個子青年覺得自己很不好意思。

因為時間畢竟已到子夜。

馬林寬厚地朝他笑笑,低聲說:“沒有關系。在非法的情況下,共產黨人一般都應該成為夜貓子。他們中國的同志也都會習慣的。”

(責編:歐興榮、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