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証據顯示中國人5000年前就會釀啤酒

2016年05月29日13: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考古証據顯示中國人5000年前就會釀啤酒

  近日,中美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在西安市米家崖遺址發現了5000年前釀制啤酒的証據,這是迄今在中國發現的最早釀酒証據,說明中國古人可能早在5000年前就開始享受喝啤酒的樂趣。

  這項研究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負責該項研究的斯坦福大學考古專業博士生王佳靜說,現在的啤酒大多是由大麥或小麥等原料釀造而成,而他們發現的啤酒原料由黍、大麥、薏米和少量根莖作物混合而成,其中大麥不是中國本土培養栽培的,是由西亞馴化成栽培種后傳入中國,其他原料均在中國上古時期就有。

  王佳靜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們發現的酒,其實是中國歷史記載中的谷芽酒,即利用發芽的谷物制成的酒,其工序與西方啤酒是一致的。至於喝起來什麼味道,我暫時無法回答。我隻能猜測可能會有點苦有點甜,苦來自於發酵谷物,甜來自於薯類。”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邢福來是此次發掘工作的領隊,斯坦福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劉莉與美國楊百翰大學教授特·巴爾參與研究。他們在米家崖的兩個窖穴裡發現了與制酒相關的器物,包括闊口罐、漏斗、小口尖底瓶和可移動的灶,年代測定為介於公元前3400年到公元前2900年,通過殘留物的科學分析,從中找到了啤酒釀造的三個証據。

  第一,在這些器皿上發現的殘留物中含有很多出現損傷跡象的澱粉粒,其中一些澱粉粒的中心出現明顯缺坑,一些澱粉粒變形和糊化,這與釀酒過程中澱粉粒的損傷特征類似。

  第二,在殘留物裡發現了谷物谷殼上特有的植硅體,這說明殘留物中含有谷物的殼。而在啤酒釀造過程中,特別是第一步發芽時,谷殼是必不可少的。鑒定顯示,這些殼來自黍和大麥。

  第三,通過化學分析,研究人員還發現殘留物中含有草酸,並認為此草酸可能來源於草酸鈣,也稱做啤酒石,這是啤酒釀造時產生的副產品。

  王佳靜說,這項研究的主要意義有兩個:首先,把大麥在中國出現的時間向前推了大約1000年,說明大麥從西亞傳入中國中原地區可能與制酒有關﹔其次,酒是宴饗活動、宗教儀式的重要元素,可能是促進新石器時代社會復雜化和階級產生的一種媒介。他們在古代中原地區發現的酒,可以和當時發生的社會變化相聯系。

  她說:“一些大規模的仰韶晚期遺址有明顯的社會階級化特點。我們發現的酒可能是當時社會一些高層人士用於宴饗活動、宗教儀式的飲品。”

  此前,中國最早關於谷芽酒的文字記載源於商周時期的甲骨文,當時稱之為醴。醴是用谷芽釀造的,即所謂?法釀醴,與古代美索不達尼亞人和古埃及人一樣。

  王佳靜說,中國制酒的起源應該更早,隻不過他們的相關研究才剛剛開始,目前他們正在分析中國其他遺址採集的有關制酒的樣品,接下來將採集更多來源於中國上古不同時期、不同地區遺址的標本,以研究中國古代制酒在地域空間上、時間上的變化與發展。(記者林小春)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