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也是一位學者 指出《漢書》當中的差錯

2016年05月29日14: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王勃也是一位學者 指出《漢書》當中的差錯

  歷史人與事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其文採和詩才是不用過多介紹了,是唐朝一流的詩人,然而,關於王勃的為人,則頗有爭議。一來王勃似乎略顯輕薄,喜歡炫耀才華,例如沛王和英王斗雞,本來很無聊的事,王勃卻為之寫一篇斗雞檄文,煞有其事,結果被貶斥。一代英才,寫這種低檔次的文章,確實不應該。二來王勃曾收留過一個犯罪的官奴,名叫曹達,后來卻又殺掉曹達,出爾反爾,缺少擔當。據此,當時和后來都有人認為王勃輕狂躁動,不老誠。

  其實也未必,王勃才活了27歲,生命長度是很有限的,但他在有限的生命裡,也能靜下心來做學問,除了寫詩,居然還寫有不少學術著作,例如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寫有《漢書指瑕》,足足十卷,指出《漢書》當中存在的差錯,相當了不得。后來又著有《周易發揮》五卷,《次論語》十卷等,雖然其書已經失傳,但從書名看,都是學術色彩很濃的著作,說王勃輕薄,似乎有點不實。(劉黎平)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