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曉聲評《一線英雄傳2》:國企人是中國最可貴的人

2016年05月29日14: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梁曉聲評《一線英雄傳2》:國企人是中國最可貴的人

梁曉聲評《一線英雄傳2》:國企人是中國最可貴的人

  中新網5月27日電 近日,以“一線故事”為背景創作的系列圖書《一線英雄傳2》正式出版發行。當代著名作家梁曉聲閱讀此書后感嘆道:“國企所承擔的工程項目大體是國家的重點工程,往往關乎百萬千萬人的方便與公共福祉。沒有一代代國企人,中國哪有今天的成就。”全文摘編如下:

  我用了兩個晚上讀完了《一線英雄傳》,在床上,臨睡前。第一篇是寫塔吊司機王華的,不足一平方米的活動空間﹔300米乃至600米的高空作業﹔每天工作8小時﹔進入操作室還要臨空跨過半米的踏板間隔﹔有時還要在幾百米的高空攀上塔吊鐵臂進行檢修——那樣一些數字、文字令我膽戰心驚,盡管我坐在床上。因為我有恐高症。

  於是我聯想到央視九頻道不久前播的《少林功夫》,介紹民間的武藝高人。我認為王華就是那樣的國企工人中的高人,每天高居臨下,藝高膽大擔得起工人中的英雄。

  同樣,65歲的王牌試飛員孔祥更當得起英雄二字,更是藝高人膽大的英雄。書中記載他已經在藍天翱翔了48個年頭,那麼是從17歲就開始了試飛員的工作。試飛過國內外十幾種機型,包括殲擊教練機,累計飛行23600多架次,9260多小時——以上數字証明,孔翔48年前是令人欽佩的青年英雄,如今是豪氣不減當年的老英雄。為他們這樣的國企人述文字傳,確實是一件應該做的事、值得做的事。

  本書中還記到了一位90后,小伙子2012年才參加工作,本有機會留機關的,卻自動要求回到了“背夾巡線”隊,從此一年到頭與工友們在荒山野嶺間巡線不止,敬業又樂觀,很令我肅然起敬。邵正藝的師傅王躍進是57歲的老一輩背夾巡線工人,再過三年該退休了,他將人生最寶貴的32年奉獻給了又平凡又艱苦的國企崗位,並且帶出了一個過硬的巡線隊——他身上具有典型的國企老工人的奉獻精神。

  32年、48年——這樣的工作時間,在民企中肯定是不多的,以后也許會多,此前少之又少。這是國企人與國企的特殊關系。近言之,他們與國企的關系,是從業者與國家的關系,而非一般的勞資關系。我想,肯定的,正是這種個體對國家而不是對老板的關系,成為他們吃苦耐勞、無怨無悔的境界。也使工作在國企的一線英雄們身上能夠煥發出別樣的光彩。

  國企所承擔的工程項目大體是國家重點工程,往往關乎百萬千萬人的方便與公共福祉,這使國企的一線工地帶頭人、各方面崗位責任人,同樣具有與所謂老板們不同的情懷和工作干勁。本書中寫下了多位國企經理人物。名曰經理,實際上就是工地干部。他們身上有傳統,他們是老一輩國企干部身上那種對國家負責、對人民負責的優良傳統的繼承人。國企也正因為有一批又一批他們那樣年輕有為、為國為民而不懈追求,孜孜不倦地工作的繼承人,國企二字才更有光榮可言。

  本書中的一些國企人,除了65歲的孔翔、即將退休的王躍進,大體都很年輕,平均年齡也許不到40歲。我從他們的事業中,感受到國企也像一所大學校。國企干部和工人這一龐大群體,總的素質是高的,精神面貌是值得贊揚的,人生觀是值得我學習的。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迄今為止人類的一切建設成果,皆始於第一次會議、第一個方案、第一次實驗、第一份圖紙、第一天的勞動。本書中的國企人,皆當得起老子所言之“一”,他們不僅是“一”,還是“二”、還是“三”。當工程完成了,他們繼續維護、檢修,有時是冒險搶修。從此,他們的人生與某一工程結下了不解之緣,一結就是半輩子。他們也是中國許多重要建設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中國許多重要建設成果的終極守望者。

  我也很被打拐的王萍和見義勇為的青年工人劉彥龍、杜永利的事跡所感染。劉彥龍小伙子救人之心急切得可敬又可愛,為了潛入深水,他居然抱起石頭躍入水中,小說家還不一定虛構得出來這樣的情節。王萍也很難能可貴,他和他的公益團隊,堪稱一百幾十個家庭、2500多兒童的恩人。

  中國還有最可貴的人嗎?當然有,他們就是本書中的人物。最后我的讀后感是:沒有一代代國企人,中國哪有今天的成就!

  我從不上網,但我要用網語來說:國企人,加油!你們很酷、很炫,我和許許多多的同胞將永遠地挺你們、贊你們!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