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信天游保護:改編創作不能丟了“魂”

2016年05月29日14:07  來源:西部網
 
原標題:專家談信天游保護:改編創作不能丟了“魂”

  很多陝北老民歌手相繼亡故,一些傳統曲目面臨失傳危險,中年歌手青黃不接、斷層嚴重,“漂”在西安的年輕歌手基本沒有固定單位,主要收入來自商業演出,一些人開始在迎合中迷失。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城鎮化步伐的加快,陝北民歌的傳承和發展面臨挑戰。

  陝北民歌曾經是漢族民歌中傳播最廣、影響最大的民歌,中國革命的延安十三年將陝北民歌帶向了全中國。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城鎮化步伐的加快,陝北民歌的傳承和發展面臨挑戰。如何讓陝北民歌的精髓得以傳承,如何讓信天游在新時代裡繼續“信天而游”?

  搶救性整理為后人留下“火種”

  李興池是西安音樂學院西北民族音樂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一直從事陝北民歌的搜集整理研究。近年來通過陝北的實地調查走訪,李興池發現上世紀八十年代前后他採訪過的老藝人眼下已經很難找到,很多陝北老民歌手相繼亡故,五十歲以上的老藝人也非常罕見。

  李興池撰文感慨,民間音樂主要依靠活態傳承,依靠手把手面對面的直接傳授,也正是這樣,使它具有了鮮活的生命力和強烈的感染力,在長期的傳承發展過程中永不衰敗,不斷繁榮興盛。隨著老藝人的逐漸逝去,陝北民歌的繼承狀況令人擔憂。

  由此看來,深入地搶救挖掘、收集整理老藝人掌握的陝北民歌,顯得刻不容緩。

  目前我省還沒有一個統一的陝北民歌數據庫,大多是各地方文化組織、音樂制作人、專業院校等自己搜集整理的。在西安音樂學院圖書館網站的“特色資源庫”中,有一個陝北民歌數據庫。這個數據庫中有很多陝北民歌的樂譜資料、視頻資料、音頻資料等。

  “數據庫裡的內容除了一些是公開發行的音像制品外,很多都是我們的師生去陝北採風錄制回來的。”西安音樂學院圖書館館長劉榮弟說,“這些老藝人現在不多了,很難找,找到了也不一定還能唱,所以我們多方尋找,想盡量多地留下資料。93歲高齡的柴根兒被稱為陝北民歌的‘活化石’,我們已經邀請他錄了三次,共130多首民歌。”

  同時,劉榮弟也坦言這項工作的艱辛:“做陝北民歌數據庫需要強大的后台支撐,包括人力、經費、資源等等,以我們目前的能力隻能為學校師生和音樂專業人員提供資料服務,而要全面地挖掘整理,就需要建立更加專業的力量。”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些曲目外,陝北民歌的曲庫裡還有很多不為人熟知的經典,通過搜集挖掘,將這些整理出來呈現給聽眾,可以讓人們對陝北民歌有更全面的認識和更好地傳承。”陝西省音樂家協會主席尚飛林說。

  搶救,是陝北民歌搜集整理面臨的緊迫任務。業內人士建議,我們應該有規模、有規律地組織相關人員深入基層採風,進行挖掘、搶救已瀕臨后繼無人的陝北民歌,用現代科技手段錄制保存直觀的音視頻資料,既可以供人欣賞,也給后人留下再度創新和改編的火種。

  “漂”著的年輕歌手要能“沉”下來

  老藝人們相繼逝去,中年歌手青黃不接、出現斷層,還有誰在演唱陝北民歌?

  卜曉剛,橫山縣人,從小愛唱歌,幾年前來到西安邊上學邊唱歌,后來全職當陝北民歌手,通過參加各種比賽,在圈內已小有名氣。“演出少的時候我就到西安音樂學院旁聽陝北民歌專業的課,還經常回老家聽村裡的老人唱,我就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聽到純正的陝北民歌。”卜曉剛一直在堅持自己的夢想。

  更多的機會和更大的觀眾需求讓很多年輕的歌手選擇來到西安,而面對這些“漂”在西安的陝北民歌手,省音樂家協會主席尚飛林總是稱他們為“孩子”。

  “這些孩子基本沒有固定單位,主要收入來自商業演出,每月的收入也不固定。他們為了生存四處奔波,生活得很不容易。”尚飛林說,“我覺得,應該給他們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政府可以給這些年輕歌手一些扶持,讓孩子們沒有后顧之憂地去傳承陝北民歌。”尚飛林也認為,陝北民歌不是飆高音,而是講究味兒足,年輕的民歌手應該多和民間藝術和民間藝人打交道,保持原有的朴素的心態,堅守陝北民歌的精髓與根脈。

  如何保証陝北民歌的演唱“后繼有人”?從娃娃抓起被給予更多期待。

  在省市“兩會”上,有代表委員多次提及在陝北課堂中增加本土文化課程,將陝北民歌的教學融入到教材中來﹔也有人建議開辦“陝北民歌”培訓中心,培養演唱以及管理人才,在不斷的積澱中完善壯大演唱隊伍。

  改編創作不能丟了“魂”

  近年來,經濟的發展與快節奏的、新生活方式,使得傳統的陝北民歌逐漸失去了原有的創作土壤和群眾基礎。在農村,會唱陝北民歌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而唱的也多是《趕牲靈》、《三十裡鋪》這些知名度高的曲目。新時代,如何向人們更全面立體地展示陝北民歌的無限魅力,陝北民歌的改編創作問題擺到了人們面前。

  “陝北民歌是陝北人喜怒哀樂的情感表達,而陝北民歌的發展離不開延安時期眾多音樂大家的改編整理。《山丹丹花開紅艷艷》其實就是延安的音樂工作者將兩首民歌整合改編在一起而成的。六十年前編著的《陝北民歌選》是陝北民歌的權威之作,作者何其芳在對民歌進行修整的同時,也並沒有改變民歌的朴素。”尚飛林說,“我認為,改編民歌是個綜合性的工作,我們有必要有組織地對整個陝北民歌進行梳理。”

  陝西省音協名譽主席、作曲家賀藝同樣表示,民歌要隨時代的發展而發展,在創新上要大膽放開,但不要丟了魂。陝北民歌姓“民”,民歌一定要得到群眾的認可。(記者張玲玲)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