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村村民收集2000多件農耕老物件 想辦博物館

2016年05月29日14:50  來源:大河網
 
原標題:拆遷村村民收集2000多件農耕老物件 想辦博物館

  段雙奇在整理收藏的農耕老物件

  農家小院裡陳列著2000多件農耕老物件,這是中牟縣官渡鎮段庄村村民段雙奇家裡的場景。他生活在一個面臨拆遷的村庄,村民們很快要變身為市民,他希望通過收藏農耕老物件的方式,保存鄉村的記憶。昨日下午,大河報記者來到段雙奇家,一睹這些老物件的真實面貌。

  事件?農家小院裡陳列了2000多件農耕老物件

  有村民贈送的,有掏錢買的,更多的是在廢墟中淘來的

  昨日下午,大河報記者來到段雙奇家。在小院樓梯口,樹立著“農耕博物館(三樓)”的牌子。在400平方米展廳內,大的展品有織布機、耬犁耙等農具,小的展品包括梳子、煤油燈等。段雙奇介紹說,總共有2000多件展品,而這個數字隨著段雙奇的搜集還在不斷增加。為了方便搜集,段雙奇為此還編了一首民謠:犁、耬、鋤、鈀、紡花車﹔叉、耙、掃帚、牛籠嘴﹔鍘刀、鍘床、織布機﹔老碾、老?、老磨盤﹔汽燈、馬燈、洋油燈﹔饃簍、饃筐、洗臉盆……

  談到收集渠道,段雙奇說一些老物件是村民贈送的,有些老物件是掏錢買的,更多的藏品是在拆遷廢墟上淘來的。有時他甚至被誤以為是撿破爛的,遭到驅逐。為了把能夠反映農耕文化的這些老物件兒保留下來,段雙奇自2015年5月份以來,騎著電動三輪車跑遍了中牟大部分拆遷村庄,挖掘、搜集面臨淘汰的傳統農業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品。

  願望?建博物館為保存鄉村記憶

  人們都住上高樓了,很多小孩子都不認識犁、耬、鋤、耙這些東西了

  “我只是想把這些老物件保留下來,傳給子孫后代,讓孩子們知道他們的祖先之前是咋生活的。”談到創辦農耕文化博物館的初衷,段雙奇說,以后都住上高樓了,很多小孩子都不知道犁、耬、鋤、耙這些東西了。

  “這個用牛肋骨做成的拐尺,現在幾乎都見不到了,它是木工做家具時候用的。這是曾庄拆遷的時候,在一個院裡突然發現的。”類似於此的經歷還有很多,但在段雙奇興奮講解后總是伴隨著一絲的惋惜,他說,“很多面臨淘汰的東西蘊含著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小小的織布梭不僅是織布的工具,也是婦女勤勞的象征,丟了實在是可惜!”在當地村民眼中,段雙奇是個文化人,他熱愛攝影,跑遍了大江南北,還為村裡的老人免費拍照,2013年他自費創辦了雙奇文化院,為農民提供健身、休閑、閱讀場所,弘揚孝道文化。(文字:記者王新昌 攝影:通訊員閆芳)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