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類綜藝掀起新風潮 能唱為王?會玩也是硬道理

2016年05月30日08:28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音樂類綜藝掀起新風潮 能唱為王?會玩也是硬道理

《看見你的聲音》薛之謙

晨報記者 曾索狄

  《我想和你唱》、《看見你的聲音》、《誰是大歌神》、《跨界歌王》……如今的樂壇或許並不景氣,但音樂類綜藝節目卻是紅紅火火。據統計,今年各大衛視和視頻網站將上線近30檔音樂節目,其中不少節目更擺脫了早期草根選秀、歌手競演的模式,在誰來唱、怎麼唱方面繼續下功夫,衍生出了素人與明星合唱、非專業歌手跨界等新玩法。

  唱法轉變:讓觀眾看非專業歌手玩“跨界”

  誰是音樂類綜藝的主角?過去,答案可能是草根素人,也可能是專業歌手。但當“回鍋肉”選手頻出,孫楠、黃綺珊、陶?、蕭敬騰等專業歌手又像走馬燈一樣出現在不同的音樂節目中,觀眾或許還想看到一些新面孔。
  記者獲悉,目前已經有多個節目在“嘉賓新鮮感”上下工夫。比如江蘇衛視端午節期間推出的特別真人秀《端午金曲撈》,著重邀約那些“被遺忘的金曲原唱者”,而與他們的搭檔的則是一些跨界藝人、影視大咖和人氣“鮮肉”。
  同樣,上周六在北京衛視首播的《跨界歌王》,請來了出過唱片的劉濤、秦海璐,以“低音炮”聞名的王凱,曾經公開獻唱的李光潔、潘粵明……不少觀眾驚訝地發現,這些非專業歌手也有好嗓子,加上演員的特質,他們有的變身“大上海歌女”,有的成了“刀馬旦”,節目呈現出的不僅是“唱”,還多了“演”。
  對此,在《跨界歌王》中擔任評審的宋柯在受訪時表示,這不失為音樂類綜藝的新出路,“以前大家都還圍繞在草根音樂人、職業歌手,音樂是他們的主業。我也看過國外一個節目,就是電影明星去唱歌,但他們是嘴對嘴表演。這個節目聽起來,是一群職業的影視演員,又要用專業水准的音樂標准帶樂隊,要真唱,我覺得這個是相當大的挑戰,很有可能有驚喜”。

  玩法升級:讓歌唱變身變成一個綜藝游戲

  如果說非專業歌手跨界拼的依然是唱功,那麼,如今更多的音樂綜藝類節目,也開始看重推理、游戲等元素,用音樂的娛樂性吸引更多觀眾。
  從去年開始,視頻網站就在這一領域開始發力,愛奇藝的《偶滴歌神啊》、優酷的《歌手是誰》、搜狐視頻的《對口型大作戰》,早早地就瞄准了真唱與假唱之間的微妙關系,讓“音痴”混雜在“歌神”中,給予觀眾和明星無限想象。隨后江蘇衛視的《看見你的聲音》、浙江衛視的《誰是大歌神》,則同樣利用帶有綜藝特質的環節,讓觀眾跟著嘉賓一起“猜唱將”。
  當然,除了“猜猜猜”的游戲,不少音樂類綜藝也開始探索互動的可能。湖南衛視近期熱播的《我想和你唱》,打出了“星素結合”的標簽,邀請素人利用手機平台與明星合唱互動,試圖把合唱本身就變成一個趣味游戲。
  於是,《我想和你唱》中沒有《我是歌手》中常見的那些高音曲目,選用的都是觀眾耳熟能詳的“國民神曲”,如容祖兒的《揮著翅膀的女孩》、鳳凰傳奇的《最炫民族風》﹔而諸如蕭敬騰與“民間版王寶強”面面相覷,古巨基遭遇打扮成“依萍”模樣的奇女子等等搞笑畫面,更瞬間將電視熒屏變身狂歡KTV。對此,總導演王琴在受訪時表示,節目就是有意淡化競技,突出綜藝性,“綜藝看的是過程,比如游戲比拼,看點始終在游戲過程之中”。

  前景展望:“游戲化”與“專業化”或齊頭並進

  從2004年的《超級女聲》,到后來的《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乃至於如今更為綜藝化的節目,音樂類綜藝節目在十幾年間飛速發展,成了熒屏最熱門的綜藝類型之一。但從“考唱功”到“重游戲”,音樂類綜藝的變化同樣引發業內思考。
  對此,優酷土豆音樂中心總經理李宇曾表示,音樂綜藝節目的市場還會增長,市場飽和的臨界點並沒有到來,這類節目游戲化、娛樂化的趨勢也是必然的,“為了給觀眾帶來更好體驗,需要不斷創新。對行業來說,這種改變沒有好壞之分”。
  當然,也有觀點認為,偏重游戲感的音樂綜藝的走紅,未必意味著偏專業音樂節目的式微。畢竟,從觀眾反響看,已經跨入“綜N代”的《我是歌手》、《中國好歌曲》、《中國好聲音》、《音樂大師課》等節目依然大有市場,就連轉戰芒果TV的《2016超級女聲》,也多少喚回了大眾對音樂類選秀的情結。而從自身創新的角度看,專業類的音樂類節目也在逐漸演變。去年,韓國陸續推出兩季主打饒舌歌手的真人秀 《Unpretty  Rap-star》,今年,江蘇衛視《蓋世音雄》以年輕人喜愛的電子音樂為主體,都旨在進一步細分音樂綜藝市場,吸引更年輕觀眾。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