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的"畢加索"京城開展 83件真跡跨越大師一生

2016年05月30日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前所未見的“畢加索”京城開展

參觀者在欣賞畢加索《巴塞羅那系列》畫作。

本報記者 陳濤

他是第一個親眼看見自己的作品被盧浮宮收藏的藝術家﹔在全球藝術品拍賣價格排名前十的畫作裡,他一人獨佔4席。他就是畢加索。正在山水美術館展出的“畢加索走進中國”大展,共帶來畢加索真跡83件,以及記錄其生平的84幅攝影作品。“本年度最重要的展覽,沒有之一。”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不少觀眾甘當“自來水”(即自發性的網絡水軍粉絲),在朋友圈為心中的巨星鼓與呼。

此次展覽的畢加索作品絕大部分系首次來華。“在展品選擇上,最重要的一條標准就是人們平常難得一見的作品。因為隻有看到以前從來沒見過的,才可能拓寬你的眼界。”弗朗切斯特·卡洛·馬澤奧是本次策展人之一,他說這批作品跨越畢加索幾乎所有創作時期和題材。不一樣的畢加索,也激起觀眾的強烈興趣。即便需要支付一二百元的門票,觀眾還是排成了長龍。“好展覽還是太少了,與藝術大師面對面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一位參觀者買了家庭套票,全家進場。

此次展出作品來自5個國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的私人收藏,總價值約10億歐元,是北京歷史上首個展品數量最多、價值最高的畢加索原作展。藝術形式涵蓋油畫、版畫、素描、手稿、雕刻、陶瓷等,跨越畢加索大半個世紀的藝術人生。在油畫展區,《火槍手》是畢加索最知名的代表系列作品之一,《米連娜肖像畫》也是畢加索重要畫作。版畫展區更是如同一部版畫藝術史——一組《巴塞羅那系列》的彩色石版畫完成了油畫和素描無法表達的畫面內容﹔而一套完整的《巴爾扎克系列》更是運用干刻版畫技法結合素描的風格,將人間喜劇大師巴爾扎克的才情、痴狂、執著,呈現於方寸之間。

“它們分別展示了畢加索在寫實主義、抽象畫與立體主義方面的藝術風格。”本次策展人之一田達治解釋,展覽一大亮點就是帶來了畢加索早期的寫實作品,“讓我們可以完整地認識他。而不是隻要提起他,人們印象裡閃現的就是那種耳朵和鼻子錯位的繪畫風格。”

陶瓷展區帶來了畢加索的41件陶瓷器作品,拙朴的造型,漂亮的色彩,鳥、騎士、魚等題材,流露出齊白石大寫意的味道。“這些他晚年的作品,你會感覺它們就像玩兒一樣做出來的。”田達治講述了一件畢加索與齊白石的往事:1956年,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張仃教授訪問法國時,把榮寶齋印制的一套木版水印《齊白石畫冊》帶給畢加索﹔半年以后,當著名國畫家張大千再次見到畢加索時,他竟然發現對方正在臨摹齊白石的作品。

此外,影像展區的數十件老照片真實記錄了畢加索一生的日常生活、創作現場、娛樂逗趣、家庭、愛情等鏡頭內容。本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8日。

畢加索故交口述:

他從來都是用第三隻眼在創作

年逾八旬的安吉拉·奧奇賓蒂現為意大利一所美術學院的版畫系教授,這一次她也來到中國,為她的老師兼老朋友畢加索的展覽助陣。16歲那年她曾經以助手身份與畢加索在同一間版畫工作室共事。談及畢加索的藝術風格,她說得最多的就是“多變”——

有人說畢加索藝術風格一直在轉變,其實每個人都會改變。藝術家本來就更敏感,畢加索永遠都在尋找新的技巧。很多藝術家喜歡停止在他成功的地方,隻願意再做一些小修改,就像收銀員每天打交道的都是從來不變的錢。但在嘗試新技術的道路上,畢加索幾乎是永不停歇的。

不過,畢加索認為技術並非孤立存在的,隻有作品需要時,它才變得有意義。如果只是為了讓技術變得完美而存在,那麼它就已經是僵死的技術了。就像文學中的句法,它是為了讓人們更自由地去寫作。畢加索就這樣走完了自己的藝術之旅。

比如畢加索那些有關“牛”的作品,他不斷刮掉母版上的痕跡,重新再去做,前后修改了8次。在他看來,藝術創作就像剝洋蔥一樣,隻有一層層深入,真實的牛的骨架才會活靈活現。他並不是為了炫耀某種技法,而只是將它們拿來運用到一件好作品上面。他曾經說過,一件好的作品自己會表達,一定不要讓技術限制思路。畢加索從來都是用他的第三隻眼在創作,第三隻眼就是他的想法、他的靈魂。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