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聚焦傳統工藝 文化部發布2016文化遺產日四大活動

2016年06月02日14: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文化部非遺司巡視員馬盛德介紹文化遺產日相關活動。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黃維)今年6月11日將迎來我國第11個文化遺產日。文化遺產日前后,文化部將以“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為主題,組織參加“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的學員回訪、開展傳統工藝專家巡回講習、中泰手工藝交流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講座月等四大活動。

文化部非遺司巡視員馬盛德今天介紹了文化遺產日非遺保護的相關活動。

文化遺產日前后,文化部非遺司將開展“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院校回訪活動。馬盛德介紹稱,去年,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啟動“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其中,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作為重點實施區域,已組織180名學員赴上海大學等高校接受培訓。培訓結束后,各校均與學員保持著密切聯系,上海大學擬在果洛藏族自治州成立傳統工藝工作站。“6月17日至20日,將組織四所院校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共同回訪參訓學員、考察培訓成果、探訪非遺資源、延展支持措施,進一步完善研培計劃,不斷提升研培效果。”

為振興傳統工藝,非遺司還將啟動傳統工藝專家巡回講習活動。馬盛德表示,今年4月,雅昌文化集團和清華大學在新疆哈密設立了首個傳統工藝工作站。6月12日起,文化部還將組織優秀代表性傳承人、工藝師和有關專家組成講習組,深入哈密地區傳統工藝企業、刺繡合作社和手工藝作坊,開展實地講習培訓。講習組將採取“實地考察+即時交流+集中講座”的形式,對傳統工藝制作、設計、銷售、管理等環節中的具體問題開展針對性指導。

此外,6月11日至23日期間,國家圖書館還將邀請非遺專家、代表性傳承人等開展12場面向公眾的非遺保護學術講座。

據悉,今年文化遺產日期間,全國各地將組織開展800余場形式多樣的展示活動,為大眾更好地了解參與非遺保護。文化部、湖北省將在宜昌市舉辦2016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和河北省文化廳將在天津市美術館共同主辦“第二屆京津冀非遺聯展”。福建省將開展“三明非遺進坊巷”、貴州省將啟動2016年“多彩貴州非遺年”等活動,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和中國手藝網也將組織“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文房制硯技藝精品展”、“中國手藝”創意設計比賽等活動。

馬盛德表示,非遺保護必須以融入當代生活為導向,在生活中得以傳承。“通過全國各地的展覽展示活動,我們將充分展現傳統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豐富魅力,展示多樣化的保護成果,讓大眾看見並了解近年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諸多成果,促進傳統工藝在當代日常生活中得到新的廣泛應用。”

 

(責編:黃維、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