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話劇《小兵張嘎》公演 藝術美激勵學生成長

2016年06月06日17: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北京市上地實驗學校四幕話劇《小兵張嘎》近日在北京市一0一中學公演。

《小兵張嘎》是徐光耀先生兒童文學的經典之作,主人公張嘎是我國兒童文學長廊中被廣為傳頌的經典人物形象之一,影響和激勵了幾代讀者。本劇根據原著改編,主要描寫了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澱的小男孩張嘎為了替奶奶報仇、救出老鐘叔,歷經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的故事。

戲裡課上感悟人生 培養學生家國情懷

話劇非常有創意,是由一節初中語文《小兵張嘎》公開課切入,課堂上朗朗的讀書聲將觀眾帶入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1943年。劇中,少年 “嘎子”在經歷了親人被敵人殺害,家園被毀后,逐漸褪去了懵懂頑皮的一面,在戰斗中成長為一名機靈勇敢的小戰士。同學們還成功地塑造了英勇犧牲的“蒼嬸子”、革命戰士“老羅叔”“區隊長”“老鐘叔”等普通英雄形象。結尾畫面又切回到今天的語文課堂,課堂上,學生各抒己見,談出了對嘎子這個人物的真實看法。其中一個小演員說:“嘎子很可憐,他在戰爭年代失去了自己的親人,但願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戰爭!”將觀眾引入對世界和平的深入思考。

四幕話劇《小兵張嘎》把話劇藝術與語文課教學有機的結合,使學生身臨其境的感受文學,感受生活,感受話劇藝術的魅力。

“雙課程”豐富學校教育 藝術美激勵學生成長

近年來,海澱區戲劇教育課程實驗項目在全區內鋪開,切實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到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在開設音樂、美術課程的基礎上,有條件的要增設舞蹈、戲劇、戲曲等地方課程。”促進學生藝術審美能力和人文素養的綜合發展。

話劇表演是北京市上地實驗學校“雙課程”體系中藝術課程的內容之一。自2014年以來,語文組老師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和引領下籌建開發,並成立了薔薇話劇社。話劇社聘請中央戲劇學院戲文系優秀畢業生編劇李濤、導演系博士生金然和皇甫曉蕾老師精心編排了四幕話劇《小兵張嘎》。戲劇課程得到了家長的一致認可和高度稱贊。嘎子飾演者孫奧的媽媽說:“我在看演出的時候,激動得流淚了,一是因為劇情感人,二是孩子們的表現超出我的想象。感謝學校給了孩子們激發想象,展示自己才華的舞台”。話劇表演之后,金然老師給全體學生做《戲比天大》的話劇欣賞講座。通過生動具體的講解,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領略話劇的美。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