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古牆基,暗藏紫禁城“前世今生”

2016年06月12日07:41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一段古牆基,暗藏紫禁城“前世今生”

  三天端午小長假,郝曉斌有兩天是在崗位上度過的。作為市公安局交警總隊高架支隊二大隊的一名警長,他負責的區域是延安高架路虹許路至虹橋樞紐一段。熟悉上海道路情況的司機都知道,這段路基本上天天擁堵。“長假首日,出城車流大,擁堵也難免,但現在司機們心態好了很多,守法意識也提高了不少。”說起上一個端午假期,郝曉斌還記得當時高架路上混亂的場景———有人著急加塞變道,后方車輛猛按喇叭。“今年雖然也堵,但喇叭聲基本沒有了,亂變道的也少多了。”

  記者昨天從上海公安交警部門了解到,端午小長假期間,全市交警部門按照市局部署,在重點崗位增派警力的同時,對易出現擁堵的路段提前向社會預報。截至昨天下午3時,長假期間進城車輛共計69.5萬輛次,同比上升8.6%﹔出城車輛共計72.9萬輛次,同比上升12.5%。長假期間,上海城市快速路及高速公路車流平穩有序,未出現長時間大面積擁堵。

  “依次有序通行”正成為自覺

  “遇前方擁堵時,請車輛依次有序通行。”在上海高架道路的不少匝道口,都清晰地豎著這樣一塊警示牌。可總有些司機心情急躁,遇到擁堵時更不守規矩,加塞變道、實線變道,隻要能快那麼幾秒鐘就無所不用其極。自開展交通大整治以來,交警部門針對違法變道這類行為加大了查處力度。嚴管重罰下,司機們的惡習逐漸改變,而更多人則感受到守秩序帶來的通行效率的提高。

  這種變化,郝曉斌也感受強烈。端午小長假首日,他一早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備。可沒想到,一個上午在平穩中度過,“高架雖堵,但車流始終未停滯。違法行為也有,但數量已大大減少。”更讓他覺得欣喜的是,以往匝道口車輛爭搶變道的狀況已大為改善,“直行的車輛看到匝道上來的車多,會主動停一停,讓上來的車子先變道進來,匝道上來的車也不再急吼吼,會主動減慢車速相互禮讓。”

  道口三天未發生一起碰擦事故

  交通守法,不僅提高了通行效率,更帶來實實在在的安全。在G50滬渝高速徐涇收費站,端午期間進出城的車流較平常增加了不少。

  昨天下午,記者在現場看到,進出滬車輛均有序排隊繳費或取卡,交警部門也擴大部分收費匝道的進出口,供車輛快速通行。青浦交警支隊G50滬渝高速檢查站站長楊海杰介紹,三天小長假,由於大家開車更守規矩了,道口未發生一起碰擦事故。

  事故減少了,凸顯出司機們守法意識和安全意識的增強。針對高速公路行車特點,交警在長假期間專門對不系安全帶等違法行為展開了集中查處。“幾天下來,就查處了幾起不系安全帶的違法行為,這也說明大家的安全意識在不斷提高。”楊海杰告訴記者。

  大數據分析“預報擁堵”初見成效

  上海交警部門在不放鬆交通整治力度的同時,加大了對道路擁堵的疏導和預判。就在小長假前幾天,交警部門結合此前積累的假期通行數據,與高德地圖合作,對今年端午期間可能出現的擁堵情況提前進行預判。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交警部門對擁堵路段分析更加准確,擁堵時間也細化到具體某個時段。相關預判分析報告形成后,交警部門還借助媒體及微信微博等手段向社會公布。

  對擁堵情況有了底,在警力配置上也更加有的放矢。交警總隊高架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小長假期間傍晚后外灘會出現人流、車流量集中的情況,有時擁堵會影響到延安高架下匝道處,加之此處匝道通往外灘地面隻有一根車道,假日期間專門安排了機關警力在此駐守,在疏導交通的同時查處各類違法行為。

下一頁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