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望躍居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資本與電影博弈共贏

2016年06月13日13:28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資本與電影:從相愛相殺回到博弈共贏

■本報記者 黃啟哲

好萊塢影片 《魔獸》 眼下正在熱映,5天時間票房逼近10億元,其背后主要的資本驅動來自中國———原來今年年初,萬達宣布以23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將該片制作方美國傳奇影業公司收入麾下。而另一部熱映《X戰警:天啟》的投資方中,同樣有中國的博納影業。如今,國內迅速崛起的資本力量,不止助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也在全球電影產業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票房漲了,片子多了,影院遍布,資本的大舉介入讓國內電影產業鏈加速發展。與此同時,也帶來不少問題。院線布局不均衡、非專業資本賺快錢的心態以及干涉創作等問題也讓注重品質的電影人對資本不敢輕易說“愛”。

在昨天第19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與資本:相愛不相殺”論壇上,博納影業、華誼兄弟、萬達文化、阿裡影業等行業巨頭齊聚,呼吁資本方需要認清電影產業中長期價值的同時,制作方也要對熱錢有清醒的辨別能力,堅持內容品質的把控,隻有雙方在博弈中尋找到合理成熟的工業化模式,才有可能實現共贏格局。

中國票房成績有望三年內超越北美

論壇上,萬達文化集團副總裁,萬達院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裁曾茂軍透露了一組數字,去年全國銀幕數量增長了8000多塊,預計今年年底銀幕總數會接近4萬塊,與美國相當。票房成績上,業內人士估計中國有望在三年內超越北美,躍居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在這個發展過程中,資本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僅推動中國電影企業的整合,也完成不同媒介之間的融合,創造新的商業模式。阿裡影業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張強說,如今線上售票高達九成,遠遠超過其他國家。而一系列新公司的涌現,背后都有資本做推手。

對於近年迅速升溫的國內電影資本熱,博納影業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於冬感觸最深,2010年中國影視行業進入資本瓶頸,彼時還沒有大量的資本涌入,他選擇讓博納在美上市。僅僅幾年,中國的資本市場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他選擇退市回到中國,很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得到國內資本的青睞。一年裡,他已與阿裡、騰訊攜手,在於冬看來,這是對行業地位的體認和電影業績的保障。博納還通過參與TSG娛樂與20世紀福克斯的融資計劃,介入到其他5部好萊塢商業大片,即將在國內上映的《獨立日2》也在其中。於冬說:“參與海外項目投資,更多地是希望融於其全球的等比例分賬,而不是區域性分賬。”合作過程讓於冬看到海外模式中值得學習的部分———宣發成本透明、營銷體系完備、上映檔期明確,這些都是適合資本型投資的要素。

拉資本入局還須警惕三件事

參加論壇的業內人士還認為,資本入局,要警惕三件事:掙快錢、輕內容和用金融衍生品透支電影價值。

很多熱錢隻看到國內市場誘人的票房,一心隻想撈一筆走人,缺乏中長期投資意識和耐心。保底發行曾是創作者的制作保障,而今卻成為一場票房的豪賭。有消息稱周星馳的《美人魚》保底價高達18億元。“電影還沒上映以為就可以坐地分錢了”,於冬認為,保底發行的模式某種程度上引發了溢價問題,一些金融背景公司的運作手段也在無意中推高了電影價格。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華誼兄弟電影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葉寧認為,保底發行是資本尋求安全感的表現,“如果投資方看重的是中長期利益就不會採取這種方式”。相比於票房分成,他更看重持續創作的專業能力,希望資本把目光聚焦一些專注電影產業某一環節的專業小公司,“在國內電影工業生態尚處初級階段,他們往往有著相當的價值潛力”。

曾茂軍還在論壇上指出:須警惕那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資本———介入電影並非希望通過電影本身掙錢,而是希望通過復雜的金融衍生品帶來的利益貼補。“這種情況下,金融就會對電影內容造成傷害”。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