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溫情多於黑暗

2016年06月14日08:43  來源:京華時報
 

在中國,《魔獸》的意義已經衍生到游戲之外,它成為鏈接年輕人社交需求的一個紐帶,成為他們青春記憶的一部分。電影的推出,又推動著《魔獸》向流行文化進行深耕。

電影作為主流媒介,對助推一種情緒進入大眾層面有很大幫助。就制作方而言,這是一次斂財之旅,就觀眾而言,十年等待吊起的胃口,足以積累消費六七部系列《魔獸》電影的動力。

暴雪選擇了鄧肯·瓊斯當《魔獸》的導演,是因為這是一部非魔獸資深玩家拍攝不了的作品。在游戲迷那裡,電影《魔獸》贏得了出奇一致的好評,客觀地講,能制造出如此嘉年華一般的觀影體驗,電影就已經足夠成功了。非游戲迷的電影觀眾如何評價不再那麼重要。況且寬容一點看,《魔獸》展現的視覺效果,鬆弛有度的節奏,對家庭、親情、愛情等方面的價值觀的保守傳達,使得它的觀感並不令人討厭。作為系列電影的第一部,鄧肯·瓊斯算是給暴雪交出了一個還算不錯的答卷。

頗為讓人有點意外的是,《魔獸》走出了以往人類與獸人的絕對敵對的故事設置。霜狼氏族酋長杜隆坦率先向人類傳遞出合作的訊號,半獸人迦羅娜被王后的一碗熱湯感動,不費半點功夫就成了人類的朋友,整個獸人族群中,好像隻有古爾丹是個十足的壞蛋,所謂的人類與獸人的大戰,更可以視為獸人內部的分裂。沒有了絕對的敵對關系,影片不用再刻意營造緊張感,觀眾有更多的情感投遞到角色之間的情緒交流方面,這可能是游戲所無法承載的。

國王與王后,勇士與國王,勇士與女半獸人,王后與半獸人……《魔獸》中的人物關系,多是充滿溫情色彩,這種溫情格調沖淡了魔獸題材天生具備的陰暗色彩,也使得觀影過程更多被情感所吸引,打斗場面因此也被賦予了更多內容,不再是空洞地隻圖個熱鬧。

龐大的獸人群體,容易被誤認為是無知的庸眾,是可以隨意被操縱和指使的,但在電影裡並非如此,獸人們雖崇拜武力,但也信守規則,雖畏懼強權,但也有反抗本能。當全體獸人捶胸向戰勝的洛薩致敬,目送洛薩護送死去的國王時,你會覺得,所謂的魔獸世界,也是有底線與信仰的。游戲之所以能夠吸引那麼多玩家,投入時間與情感,歸根結底不在於它的暴露符號,而在於它的內在價值格局。

但就戲劇沖突而言,如果正義過於強大,邪惡不堪一擊,反而會讓故事不太好繼續編下去,電影《魔獸》留下了一個溫情結尾,杜隆坦的小獸嬰兒,作為霜狼氏族留下的唯一獨苗,被人類所收養,這給續拍制造了難點也提供了機會,第二部《魔獸》如何在一個不錯的開局下,繼續精彩地講下去,這需要鄧肯·瓊斯給出更佳的創意。 (韓浩月)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