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原創話劇《秦嶺深處》晉京演出 展現當代軍工人家國情懷

2016年06月2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秦嶺深處》劇照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劇目《秦嶺深處》6月17日、18日在國家話劇院上演。6月21日,該劇應邀將到中央黨校演出。演出期間,中國劇協邀請相關專家就該劇的藝術價值、題材創新、人物塑造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卓越的軍工故事 感人的秦嶺絕戀

該劇由陝西省文化廳、中華全國總工會文工團和西安話劇有限責任公司出品,國家一級導演陳薪伊擔任總監制,著名作家阿瑩編劇,全國總工會文工團特聘福建人藝孫超導演。此前,該劇於6月7日--6月11日在西安人民劇院連演五場,場場爆滿,在職工群眾特別是軍工系統引起強烈反響。

《秦嶺深處》以秦嶺深處的軍工科研生產為背景,以軍工人的情感、追求和奉獻為主線,生動地刻畫了一批在秦嶺深處奉獻著青春、愛情甚至生命的新時代的最可愛的軍工人,反映了今日中國的宏大主題。該劇主人公周大軍是秦嶺廠的總工程師,承擔著“秦嶺飛狐”反坦克導彈的研制任務。他的愛人劉娟剛剛懷孕卻在一次導彈試驗中意外犧牲。他安靜地安葬了愛人繼續投入到“秦嶺飛狐”的試驗中去。在這過程中,有暗戀他的同學羅安麗對他高薪邀約,有兩個人對理想和人生意義的爭執,有在實驗出現危險狀況,需要人工拆彈的生死考驗,也有對當今世界戰爭與和平的思考。但是,無論什麼樣的困難和考驗,周大軍和他的同事們一次次選擇了對事業的責任,對國家的忠誠。

出於創作者對軍工題材的長期積累,使得話劇《秦嶺深處》通過具有強烈現實主義情懷的故事,把犧牲的劉娟和一群軍工烈士們再現在舞台上,反映出積極向上的浪漫主義色彩,加深了人們對主題的理解和主人公形象的認識,刻畫出一群有血有肉的堪稱為民族脊梁的軍工人。該劇的另一個重要價值是獨特而又神秘的軍工題材。陝西作為軍工大省,眾多軍工企業對我國國防現代化做出卓越的貢獻,一批批軍工人在這個行業中默默奉獻,他們以軍人的意志完成著國防建設的夢想。《秦嶺深處》表現了和平環境下的革命英雄主義的理解和實踐,這在當代中國具有深遠的意義,它實際是中國精神的一種升華和體現。

《秦嶺深處》面對當下各行各業對金錢利益的追逐,以及社會上浮躁的氛圍,以深刻的精神思考,完美的人物刻畫,喚醒了人們對理想追求,對國家使命、對崇高精神的敬意,塑造了一組真正意義上的中國脊梁,是值得為之鼓掌的宏大題材和主題。全劇共分五幕,講述了九十年代末,秦嶺山下的軍工人在反坦克武器研制過程中,面對愛情與事業的抉擇、理想與現實的沖突、堅持追求、不畏艱險、拼搏奮進的感人故事,展現出一幅隱藏在大山深處的當代軍工人極富現實沖擊力的鮮活畫卷,更深刻地體現了對戰爭與和平這個人類永恆主題的現實主義思考。

專家點贊:展現當代軍工人的家國情懷

研討會上,編劇阿瑩表示,《秦嶺深處》寫的都是真實人物和真實事件,表現了和平環境下的軍工人的革命英雄主義,塑造的故事人物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全劇共分五幕,講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秦嶺山下的軍工人面對愛情與事業的抉擇、理想與現實的沖突,堅持追求、不畏艱險、拼搏奮進的感人故事,展現出當代軍工人的生活畫面和英雄事跡,深刻體現戰爭與和平這個人類永恆主題的現實主義思考。

作為該劇的監制,陳薪伊談了自己的看法:“軍工題材是一個有寶藏的題材,可以挖出很多金礦。我認為金礦,就在年輕軍工人的感情關系上。好的話劇作品要注重可看性,可看性就是對人的內心世界的關注。觀眾對劇的關注,才有可看性。導演現在的表現很出彩,呈現出來的舞台效果做到目前這樣的狀態很不容易。”

“這是一部好戲,”國家一級編劇、原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歐陽逸冰說:“該劇充分展現了當代軍工人大氣磅礡的情懷,讓廣大老百姓充分的了解當代軍工人的真實生活、工作。以周大軍為代表的一群軍工人,他們是民族的驕傲。劇中和平的觀念是很高的革命藝術價值。”

中國話劇協會會長藺永均認為,《秦嶺深處》是一部有博大情懷的好劇,填補了話劇工業題材的空白,可以說是個突破。“話劇是有限的,而表達形式是無限的,這部戲做到了真正的大情懷、大主題、大前景!”

原《中國戲劇》主編黃維鈞老師則用“上道了”表達出自己的內心感受:“劇中的軍工人,描寫得很真實、深度得很幸福,表現得也很有激情。”同時也指出了劇本略顯單薄的不足和遺憾。

研究話劇多年,對話劇有著深厚感情的李法曾表示,“話劇《秦嶺深處》展現了人物內心世界的矛盾沖突。國家強大需要強大的國防做保証,軍工題材被展現出來是很好的事情,它是一部很好看的話劇。”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