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為啥被頂上彈幕網站首頁

2016年06月22日08:27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為啥被頂上彈幕網站首頁

■本報記者 黃啟哲

“大家能猜到在B站 (嗶哩嗶哩彈幕視頻網站) 最火的視頻是什麼嗎? 是央視的紀錄片 《我在故宮修文物》。”“嗶哩嗶哩”首席運營官李旎日前在上海給出的答案讓人大感意外。一部央視已經播出過的人文紀錄片,在用戶平均年齡隻有17歲,一向被視為動漫二次元文化基地的彈幕網站引來觀劇熱潮。紀錄片中修復鐘表的老師傅王津,也因專業和認真收獲一大批擁躉。

論壇上,業內人士從大數據、熱播劇案例著手分析,指出過去有種觀點認為90后觀眾隻看臉,事實上,他們同時也對優質內容有著更高的需求。有深度有內涵、引發年輕人情感共鳴的片子也能成為以90后為主力觀眾的視頻網站的“搶手貨”。

年輕人的觀劇習慣:半夜躺在床上刷手機

如今的90后儼然成為“去電視化”的一代。北京大學市場與媒介研究中心的 《90后媒介使用習慣研究報告》 中顯示:一半以上的90后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在半小時以內,更有兩成的90后干脆不看電視。那麼,離開了電視,他們有著怎樣的收看方式? 企鵝智酷的《新生代網民研究》 數據顯示,超過90%的95后習慣用手機看視頻,而有85.5%的年輕人選擇在床上觀看,而他們觀看電視劇的流量峰值出現在夜晚10點至凌晨2點。把這些組數據連在一起看會發現,當下年輕人的觀劇習慣是———半夜躺在床上刷手機。

收視習慣的遷移,對影視制作帶來哪些變化?“當小屏收看成為主流,意味著全景畫面、高速鏡頭等一般電視劇手法並不能獲得很好的觀看體驗。”制片人唐麗君為了讓用戶在手機上看得更清楚,在她最新制作的網絡劇 《重生之名流巨星》 中採用大量面部特寫和慢鏡頭,這樣一來,演員馬克臉上的毛孔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對於演員的演技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網生代對於視頻網站的高黏度,帶來更高的互動性。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將其總結為“一切皆可玩”,除了彈幕,截屏、表情包、二次剪輯都成為年輕人“玩劇”的方式,僅在B站后台,每天就會收到數千個網友自制的影視作品二次剪輯視頻。而這些衍生的內容在社交網絡上的傳播也增加了原作在公眾前的曝光率。

觀眾還是接受傳統和正向的東西

盡管場景從客廳挪到了床上沙發上,觀劇方式似乎更加輕鬆娛樂化,但並不意味著年輕人對內容和制作的品質要求有所下降。有專家出示了一組數據:74.3%的在校大學生觀看影視劇的第一考量是故事類型及情節。

想要年輕觀眾買單,一味追求“搏出位”的粗制濫造行不通,成為“爆款”的作品本身需具備情節的合理性,而並非有意放置的“雷點”。作為一部付費網絡劇,《我的奇妙男友》 最近成為收視黑馬,目前總播放量超過24億次。網友評價:“開始看有點像國產《來自星星的你》,隨著劇情的深入,會被主角溫馨、逗趣的生活細節和滿滿的正能量所打動。”制片人張娜說:“年輕觀眾其實特別聰明,隻有認真把關作品質量,他們才會認可。”

導演鄧柯說,網絡劇與傳統電視劇的基本要求是一樣的。“任何片子都應該把故事脈絡、服化道具等基礎打好,把傳統的東西做好了再去求新求異。《我的奇妙男友》 播出前有人擔心‘不夠雷’而無法吸引眼球,但從結果看,觀眾還是接受傳統和正向的東西。”

在與韓國電視主創的交流中,王娟得知,在這個生產高顏值唯美偶像劇的國度,時下韓國年輕人追捧的卻是職場正劇 《未生》 和講述親情鄰裡關系的 《請回答1988》。尤其是后者以上世紀80年代的韓國為背景,沒有過去韓劇標志性的車禍、失憶、整容、復仇等劇情,幾位主演也是其貌不揚,每一集都是家長裡短和雞毛蒜皮,但是卻以溫情的細節擊中觀眾的內心。《請回答1988》 引進國內也獲得巨大反響,以9.3分的成績成為2015年豆瓣評分最高的韓劇,有網友感慨:明明是一部韓劇,卻跨越地域讓我們找到了情感的共鳴,明明是講1988年的事,卻跨越了時代把彼時還沒出生的90后打動了。這樣的走紅讓王娟意識到,不管受眾群體代際如何更迭,真正的“硬通貨”仍然是優質的內容和精良的制作。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