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韓善續病逝 人藝“羅大頭”走了

2016年06月23日09:5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韓善續病逝 人藝“羅大頭”走了

  《天下第一樓》中飾演羅大頭(圖右)

  《雷雨》中飾演魯貴

  昨天中午,北京晨報記者從北京人藝了解到,曾扮演過人藝舞台上眾多“小人物”的韓善續於2016年6月19日11時45分因病逝世,享年79歲。因為家人想低調處理,所以推遲了對外宣布的時間。在記者採訪時,不管是了解韓善續的還是接觸不算太多的,評價他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很有北京人藝的范兒”。

  韓善續1937年出生於北京,1958年8月和任寶賢、閻懷禮等成為第一期人藝表演訓練班的學員,他自幼生活在天橋,熟悉老北京風土人情,他在后來的話劇舞台生涯中,塑造了《茶館》中的魏福喜、《小井胡同》中的水仨兒、《蔡文姬》中的右賢王、《日出》中的王福生、《鳥人》中的百靈張,但最被觀眾熟悉的還是《雷雨》中的魯貴和《天下第一樓》中的羅大頭。為了扮演好“羅大頭”,韓善續曾花了一個月時間到全聚德學習烤鴨,直到他親自烤的鴨子被外國顧客連連叫好。他說:“我沒有別的興趣愛好,就剩話劇了。”韓善續在人藝舞台上雖然一輩子沒有太多的主角,但他所塑造的一系列小角色都給觀眾留下太深的印象。1998年韓善續退休之后,活躍在影視劇中,在人藝出現的次數不多,后來飽受糖尿病的困擾。

  人藝導演唐燁:

  為演角色請編劇吃飯

  韓善續老師是特別典型的老北京人,他為人熱情隨和,作為人藝的前輩藝術家,他一點架子都沒有,他是人藝團帶班培養出來的,身上帶著人藝的范兒。他和人藝的感情很深,整天就琢磨戲,還特別喜歡京劇,我還記得他為了想演《鳥人》中的一個角色,就請編劇吃飯,但后來還是演的另一個角色。退休之后很少在劇院看到他。

  人藝演員王斑:

  一輩子是最好的綠葉

  我沒有和韓善續同台演出過,但私下裡有過接觸。我覺得人藝有那麼一批人,平時對外為人低調,對人又很熱情,很爽朗,常常見他開懷大笑。這大概就是北京人藝的范兒。對我們這些后來到劇院的年輕人,他從來都是特別可親地跟我們聊天,沒一點架子,一輩子在劇院甘當綠葉,但也是特別優秀的綠葉,正是人藝那句老話兒: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他把這些綠葉角色也演出光彩來了。雖然他演的都是魯貴、羅大頭那些不太招人待見的角色,但他平時真是和這些角色反差特別大。

  人藝導演劉小蓉:

  年輕時候也是個帥哥

  說起韓善續老師,他是我們人藝學院班第一批的大師哥,我們那會兒是人藝和中戲合辦的85班的,我們畢業大戲時排梁贊諾夫的喜劇,還請他來幫我們演一個角色,他也沒有架子,跟我們相處得特別愉快。他特別隨和,從來不跟人發脾氣,沒見他和任何人紅過臉,他年輕的時候也挺帥的。帥這詞,是不是好多人都不信是描述韓善續的吧?他那是后來在劇組胡吃海塞胖起來的。他的饞嘴好吃也是出了名的,我們跟他開玩笑,他從來也不急。后來聽說糖尿病厲害了之后,人都瘦得脫了相了,挺可憐,他就是老老實實、本本分分演戲的這麼一個人。

  人藝演員張福元:

  演的角色都是獨一份

  韓善續在劇院大概演過40多出戲,但演主角的大概隻有《旮旯胡同》和《北京大爺》裡當林連昆老師的B制,主要是他中年發福,形象上不太好看,那些年正好舞台上男主角都是工農兵,他長得不像。他扮演《雷雨》中的魯貴是單一路,跟之前的英若誠,后面的王大年、張萬昆都不太一樣,帶有一點諷刺意味。他演的角色是他獨一份的,別人學不來,在人藝算是有一號。我們覺得他是人藝舞台上的硬裡子,相當於京劇裡說的硬二路。演《天下第一樓》時,我們去全聚德體驗生活,但沒有幾個人是真能把烤鴨從頭到尾學會端上桌的,他是真的全學會了。他這人就是這樣,生活上馬馬虎虎,藝術上一絲不苟。

  北京晨報記者 和璐璐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