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暑期你想去哪?10個最美地方10本書總有一款適合你

李岩
2016年06月2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夏日炎炎,暑期臨近,身心俱疲的你,可願暫緩手頭的工作,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背起行囊需要勇氣,揚帆起航更是一種專屬的情懷,張愛玲眼中“旅行是一種野餐”,書香自是餐前別致的開胃小菜。徐徐的火車笛聲響徹耳廓,在未知的旅途中,感懷了解一座陌生的城市,尋求釋放最真實的自己,這10本好書,最適合伴你左右。

1、《在路上》

神游地:美國

作者:杰克·凱魯亞克(美)

推薦理由:風靡世界各地的青年精神引導讀物。小說主人公為追求個性,與幾個年輕男女一塊開車橫跨美國大陸,最終抵達墨西哥,從東方禪宗到西方價值觀,從各地文化習俗到哲學辨思,書中體現了作者主張的即興式自發性寫作技巧——思緒的自然流動,被稱為是美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作。

創作年份:1957年

類別:哲學

適合人群:激進、愛夢想的80、90后

2、《生活在別處》

神游地:中歐瑞士

作者:米蘭·昆德拉

推薦理由:遠處是風景,近處才是人生,日子再忙,也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安享屬於自己的那份閑適。不同的年代,同樣的追求,"人是生而自由,卻無往而不在枷鎖"。這本書尖酸、刻薄卻飽含溫情地記錄一個詩人浪漫而苦楚的人生,獻給所有希望夢想凌駕於生活之上的人。

創作年份:1975年

類別:非虛構體小說

適合人群:工作一成不變的企事業單位員工

3、《撒哈拉的故事》

神游地:北非撒哈拉

作者:三毛

推薦理由: 本書講述了一系列以沙漠為背景的故事。在荒涼而單調的撒哈拉,作者過著簡陋的生活,卻也充滿著濃情蜜意的異域風情。自然、清新、朴素而獨特,讀《撒哈拉的故事》,仿佛是在與作者在進行一次心靈對話,時而放蕩不羈,時而率真幽默,令人如入其境。

創作年份: 1976年

類別:半自傳體小說

適合人群:白手起家的夫妻、情侶

4、《菊與刀》

神游地:日本北海道

作者: 露絲·本尼狄克特(美)

推薦理由:“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征。全世界公認的現代“日本學”開山之作,了解日本不得不讀的經典著作,深度解析日本文化傳統與民族根性,被日本學術文化界譽為“現代日本學的鼻祖”,“史上分析日本文化第一書”。

創作年份:1986年

類別:傳統風俗、人文

適合人群:嚴謹細膩的文化學者

5、《普羅旺斯的一年》

神游地:法國普羅旺斯

作者:彼得·梅爾(英)

推薦理由:普羅旺斯不僅是地域的代名詞,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的象征,此書不是教你如何應對生活的不堪,而是讓你學會如何幸福地逃避。一杯美酒,一把舒服的搖椅,聆聽質朴時光的潺潺流淌,這才是你想要的。

創作年份:1987年

類別:小說

適合人群:都市白領、媒體從業者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