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零新作解讀什麼是中國

2016年06月25日08:19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李零新作解讀什麼是中國

  北京大學教授李零的新書《我們的中國》,近日由三聯書店出版社出版。這套書收錄了他多年研究中國的論著、學術隨筆、考察筆記,對“什麼是中國”,從人文地理方面做了全面描述。李零說:“我從二十來歲到現在,竭四十年之力,全是為了研究中國。什麼是中國?是本書的主題。”

  以文明為中心征服周邊

  《我們的中國》分為四冊,第一冊“茫茫禹跡”,講述中國大一統國家形成的歷史進程。第二冊“周行天下”,第三冊“大地文章”,既有山川考察記,也有家鄉考古學。第四冊“思想地圖”,側重於思想史,講述古代“大一統”的世界概念。這套書李零花費了十年整理而成。

  關於最早的中國,李零提出首先要有地域上“國”的形成,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一個文明的中心,對周邊形成強大的吸引力,“中國為什麼大?原因是它的東南部對西北部有強大吸引力,好像一個巨大的漩渦,總是吸引它的鄰居一次次征服它和加入它。中國歷史上的征服,一般都是從外征服內,而又歸附於內,因而認同被征服者。”

  兩次大一統形成中國

  關於早期中國的形成,考古學界有諸多說法,有二裡崗“中國”、二裡頭“中國”、龍山“中國”、廟底溝“中國”之說。李零認為,“中國”概念的形成關鍵是“兩次大一統”,第一次是西周封建終結了三分歸一統﹔第二次是秦漢大一統。在《周行天下》中,李零談“三大旅行家”,第一是孔子,第二是秦始皇,第三是漢武帝。

  李零說:“從西周盛世轉為東周衰世,秦取代周之后,樹立三個方面的大一統:制度大一統、學術大一統、宗教大一統。制度大一統,秦朝很見成效,兩千年來有目共睹﹔而學術和宗教方面的大一統直到漢武帝時才得以完成。”

  行走中考究人文地理

  《我們的中國》這套書體現了李零宏觀的思考,佔全書篇幅最大的是李零去各地考察的筆記。“我讀《論語》,是讀大地上的《論語》”,2007年,李零追隨孔子去過的所有地方,行程6000公裡,尋訪了24個縣市,寫成6萬余字的《大地上的〈論語〉》。

  李零認為,研究地理,走路很重要。不僅對研究山水澤地重要,對研究政區沿革,也一樣重要。走路不光要看山水,更重要是看人類活動的痕跡。他建議大家了解中國可以從自己的家鄉做起,“從你的家鄉開始研究就會發現很多有趣的問題。”

  京華時報記者 田超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