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頂級演出送上高原

2016年06月25日08:3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的頂級演出送上高原

  由北京市文聯、北京援藏指揮部、拉薩市委市政府主辦的“共話京藏情,同筑中國夢”首都藝術家拉薩行文藝交流活動首場演出和筆會,22日在拉薩北京實驗中學舉行,2400余名學生和教職員工觀看演出。此次首都藝術家代表團赴藏文化交流活動將在拉薩、林芝等地展開,北京市文聯主席張和平率70余位首都藝術家,深入社區、學校、鄉村、駐藏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奉獻7場文藝演出以及7場書畫創作筆會。

  高原上演雜技心跳得難受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也是首都藝術家代表團赴藏開展文化交流活動的第5個年頭。首都藝術家們精心籌劃文藝節目樣式,演出涵蓋舞蹈、歌唱、雜技、相聲、器樂、曲藝、魔術等多個藝術門類,演員以北京中青年藝術家為主,他們精心為藏區群眾備足“好料”,展現極具震撼的視聽盛宴。

  這次演出對於演員們並不輕鬆,不少歌舞演員和雜技演員都是第一次來到西藏,短短一天的休整過后,21日演員們就開始彩排。

  北京市雜技團的七位雜技演員是首場演出中最小的7位演員,她們最小的13歲,都是第一次來西藏演出。在首場演出的節目《抖空竹》中,演員們需要巨大的體力和精准的身體控制,她們要在兩三秒內完成連續三個空翻,再馬上接住拋向空中的空竹,或是連續十幾個下腰旋轉。這在平時對於訓練刻苦的雜技演員來說也許並不難完成,然而在海拔四千米的青藏高原,完成這個節目需要極大的體力支持。

  “每個動作都是根據音樂的節拍來的,動作是固定的,沒辦法放慢速度或者降低難度。” 北京市雜技團領隊兼教練趙藝告訴記者,這幾天她很擔心也很心疼隊員們,同時又被隊員們的吃苦精神感動:第一天到的時候就有幾個小隊員嘔吐得厲害,適應了兩天之后還是上場了,“她們的身體狀況很重要,比如拋空竹動作必須要做到位,不然達不到應該有的高度,空翻的時間就不夠了,翻完了就接不住。”

  台上,觀眾看到的是近乎完美的雜技演出,在零失誤地完成表演后,現場響起了巨大的掌聲,每個高難度動作都精彩完成,而下台后幾位雜技演員卻幾乎是捂著心口走到休息室,“喘不過氣,心跳得難受”,一位雜技演員過了很久才開口說話,不過說起第一次的高原演出,她卻仍然燦爛一笑:“能來就很好啦!”雜技演員周璐下場后告訴記者,演出前大家還進行了彩排,出現氣喘的現象后也不敢吸氧:“因為連續空翻是要憋氣的,起來的一剎那需要更多的氧氣,我們必須忍著,不敢依賴氧氣。”

  缺氧時唱歌換氣特不順

  6月22日一早不到7點,拉薩對口援藏的醫生北京安貞醫院李曉鋒大夫就向大家報告了一個壞消息:“閆羽如今晨有高反,心率44左右,不適宜登台表演,望以安全為重!”他隨后又補充道,“出於安全考量,建議組織者將閆羽如同志送醫院觀察或者留駐地吸氧觀察。”

  閆羽如是北京歌舞劇院獨唱演員,原定於在上午的第一場演出中獨唱歌曲《天路》,得知消息后大家紛紛勸她休養身體,取消表演。誰也沒有想到,她在休息后依然堅持上台完成了演出。“缺氧的感覺,換氣特別不順,聲帶的震動都是不一樣的。你會突然覺得,我怎麼沒有氣兒了,聲音怎麼出不來了”閆羽如說,本身高原反應嚴重的時候演唱,換氣和斷句就不能像平時那樣,盡管身體不適,她還是笑著分享了演唱技巧,“這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哎”,平時一句輕鬆唱下來的,在這裡要分成好幾截才能頂上。

  另一位男高音歌手馬佳是來自解放軍藝術學院的獨唱演員,他在壓軸演唱完歌曲《紅星照我去戰斗》后回到后台說,“唱完有點不舒服,我先坐一會兒”。李曉鋒醫生叮囑馬佳男高音容易缺氧,唱完趕緊吸氧。

  在活動演出中,北京實驗中學校長的藏族學生們也表演了有民族特色的舞蹈。

  演出前后,李曉鋒不斷提醒小演員們適應高原、減少高原反應的方法,提醒組織方為今天的演唱演員備足氧氣,“晚上可能有一部分同志會出現高反症狀”。“我們援藏一年,見過的太多太多,所以真心希望大家健健康康來,平平安安回。”

  在演出的同時,程茂全、廖廷建、鄭軒、竇志強、張建豹、孫孝材、王志學、余光清等首都書法家、美術家也與藏族書畫家開展了書畫創作筆會交流,首都藝術家們在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等地採風、創作,用手中的畫筆描繪心中的“世界屋脊”。

  本報特派記者陳夢溪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