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白鹿原》北京首演大獲贊賞 盡顯黃土高原氣息

李澄

2016年06月26日08:40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歌劇《白鹿原》盡顯黃土高原氣息

 

  一個月前剛剛在西安人民劇院首演,根據陳忠實小說改編,由著名陝籍作曲家程大兆編劇、作曲的歌劇《白鹿原》,6月22日和23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兩場,6月23日A組陣容的演出引來北京音樂界的高度關注。

  歌劇《白鹿原》由陝西省文化廳出品,由著名作曲家程大兆先生編劇並作曲,以易立明導演為核心的新蟬戲劇中心擔綱全劇制作。歌劇的音樂會版於去年12月在西安首演初現其優秀品質之端倪,隨即經過創作團隊半年的籌備及排練,歌劇舞台版於5月21至23日,首演於西安人民劇院。此次,首度亮相北京舞台的《白鹿原》,主創團隊根據西安首演時發現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大刀闊斧的刪減和修改,讓這部新面世的歌劇在情節推進、音樂邏輯、戲劇節奏上都更上一層樓,讓觀眾真正感受到了這部歌劇舞台制作的精彩和濃郁的黃土高原氣息。演出尚未結束的幕間休息時,就已經有不少觀眾對這部歌劇的音樂、戲劇和舞台完成度之高,表達了異常的欣喜。其獨特的西北音樂氣質與嫻熟的現代作曲技法融為一體,跌宕起伏的音樂極具戲劇感染力。

  演出中,西安音樂會版小娥飾演者女高音周曉琳回歸,成為這部戲完成度提升的保障,而幾位年輕的歌唱家男高音王傳越、王澤南、許雷、李亞東,男中音趙一巒、男低音趙明、女中音楊燕婷所飾演的黑娃、白孝文、鹿子霖、狗蛋、鹿兆鵬、白嘉軒、女巫都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而渾身是戲的男中音孫礪出演鹿三這個核心角色,更是讓這部歌劇在戲劇和音樂上都更加出神入化。

  唯一的遺憾在於序幕新加上的大結局“回放”時,刑場上黑娃對白孝文說的半句“懸念”,在第三幕黑娃之死時本應是首位銜接“大起底”繼續“懸念”的落幕,被不少人認為是最好的歌劇大結局。但后面依然有創作者“魔幻現實主義”歌劇理念下,大段“魔幻”的“人鬼情未了”橋段,雖然音樂優美異常動人,但戲劇邏輯和觀演心理上仍讓觀者有“添足”之感。看來在“打破觀眾習慣性戲劇審美”和“忍痛割愛”之間做出選擇,對於創作者來說,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責編:鄒菁、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