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化經濟創新論壇聚焦“文化產業的升級路徑”

2016年06月27日10: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文化經濟創新論壇25日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本屆論壇以“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價值重塑”為主題,旨在探討新發展理念下文化經濟轉型與超越的戰略路徑。

論壇由中國傳媒大學經管學部學部長、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教授主持。論壇中,四位特邀嘉賓發表了精彩演講。央視體育頻道總監江和平發表了題為《體育的價值重塑和產業升級》的主旨演講。他提出了體育產業五個價值觀的轉變及中國體育產業升級路徑。他認為,正在重塑的中國體育價值觀實現了從隻關注個體到也關注團隊的價值觀轉變,從“成王敗寇”到充分包容的價值觀轉變,從重視國家榮譽到更重視國民健康的價值觀轉變,從強調金牌影響力到強調文化影響力的價值觀轉變,從主要關注體育事業到格外關注體育產業的價值觀轉變。體育產業已經成為中國體育的主題詞,中國體育的產業升級急需創造頂尖賽事。

北京開心麻花娛樂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藝術總監張晨發表題為《從開心麻花演藝實踐看文化企業創新與轉型》的主旨演講,講述了開心麻花的內容創新之路、市場推動下的產業升級以及開心麻花的“互聯網+”實踐等內容。開心麻花從戲劇創作到喜劇生產的轉變,滿足了市場對喜劇內容的需求,是市場倒逼的結果。創新不是一蹴而就、無中生有,而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尤其是在產品、內容生產領域。開心麻花正在開發開心智慧劇場系統,將為廣大觀眾提供智能化、定制化、個性化的服務,這一“互聯網+”演藝的概念將驅動文化經濟的創新發展。

北人集團公司副總、北人亦創智能機器人創新園副總薛克新發表了《結構轉型 開放共享 融合創新 領跑高精尖》的主題演講。他認為,在創新時代來臨之后,亟需通過創新實現轉型升級。企業要開啟“內涵式轉型發展”的主動變革,通過技術驅動、業務拓展、盤活資源,確立集團化管理運行機制,實現可持續發展。北人集團致力於數字印刷和智能制造領域的創新實踐,聚焦機器人產業新興領域,推動企業研發和制造能力的整體升級,打造北人亦創智能機器人創新園,為創意孵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炫唐文化發展(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威(唐家三少)發表題為《網絡文學與我的夢想》的主題演講。他認為網絡文學源於網絡的共享特性,是新媒體發展的產物。全版權運營既要有系統性,又要有計劃性,這是實現IP價值最大化的關鍵。未來唐家三少想打造“中國的迪士尼”,為中國的通俗文學在世界創立品牌貢獻自己的力量。

《“互聯網+”與文化發展研究》《文化發展學術文叢》系列叢書也於此間發布。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