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化部2016年全國文化產業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雒樹剛:“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要做好四項工作

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名單出台

2016年06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黃維)6月28日至29日,文化部2016年全國文化產業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上,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全面總結了“十二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成就,並對“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雒樹剛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下,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推動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十二五”時期我國文化產業成效顯著,為“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工作奠定堅實基礎。社會各界對文化產業的認識不斷深化,文化產業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使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創新創業、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

雒樹剛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實現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決定性階段,文化產業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文化產業工作要以貫徹五大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文化產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緊圍繞實現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完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的目標,以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為主線,優化產業結構布局,全面提升文化產業發展的質量效益。“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是要進一步完善文化產業政策法規體系,推動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優化區域文化產業發展布局,發展壯大文化市場主體,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文化領域,加快對外文化貿易發展,優化文化市場環境,強化人才培養和扶持。

雒樹剛就做好“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堅持正確導向,著力抓好創作生產這個中心環節,從源頭上把握好正確導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二是著力轉變職能,正確把握和處理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關系,做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相關工作,構建健康、清廉、公開、透明的新型政商關系,進一步提振投資者和企業發展信心﹔三是加強統籌協調,更加積極主動地與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溝通協調,爭取各項政策和資金向文化產業傾斜,推動文化產業與文化事業、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相協調﹔四是積極主動作為,自覺主動地適應產業發展的要求,加強自身學習和對具體問題的研究,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謀劃文化產業發展。

文化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於群部署了當前文化產業重點工作。對當前和今后一個階段文化部將著力抓好的《文化產業促進法》起草等十項重點工作作了具體部署,並要求各地文化部門在抓好工作落實的同時,還要著眼於實現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目標,進一步把握好政府角色定位,積極進取,主動作為,夯實工作基礎,努力開創文化產業工作新局面。

會議出台了第一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名單(第一次)、《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重點任務落實方案,啟動了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布置了加快推動數字文化產業發展、關於組織開展第三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范項目申報篩選、開展“營改增”政策實施效果評估等工作,並將圍繞文化金融合作試驗區、國家級文化產業集聚區創建等工作征求意見。

中宣部、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文物局等中央有關部門同志應邀參加會議。各省(區、市)、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廳(局)分管領導和產業處負責同志,文化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文化部文化產業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朝陽區委、區政府負責同志,北京市各區文化部門負責同志,部分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文化金融合作等方面代表參加會議。

(責編:黃維、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