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申遺保護

“一帶一路”主題民間工藝美術展開幕

2016年07月01日17: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北京市文聯、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今天在中華世紀壇舉辦“天工傳桑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一帶一路’主題民間工藝美術展”。

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六朝古都,歷史上一直處於多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樞紐地區。雲集在這裡的能工巧匠,傳承了中國獨立的藝術語言和文化個性,同時以開放的思想與包容的胸懷接納了絲綢之路傳來的原材料與技藝,並迅速將其融入中華民族文化,用景泰藍、花絲鑲嵌、宮毯、絹人、料器等獨特的藝術形式創作出巧奪天工的藝術品,推動了中華民族手工藝的前行和文化的認同,體現了東方古國的文化理念和審美情趣,影響至今。

作為文化首善之區的北京,匯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民間工藝美術家。他們秉承“做專、做精、做細、做實”的中國工匠精神,在傳統工藝和藝術形式上不斷探索和創新,精心創作了200余件“一帶一路”主題的民間工藝美術作品。其內容涵蓋40多個藝術門類,包括景泰藍、雕漆、緙絲、“哈氏風箏”、“面人郎”、“葡萄常”玻璃葡萄等17個國家級非遺項目,“泥人張”(北京支)、京繡、彩塑京劇臉譜、毛猴等23個北京市級非遺項目。包括文乾剛、郎志麗、哈亦琦、鐘連盛、殷秀雲等8位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以及張錩、楊玉棟、何永江等10位北京市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藝術作品參加了展覽。

展覽從民間工藝美術的原材料、作品題材、文化思想、藝術風格等方面闡釋了絲綢之路沿途各國之間的文化與藝術的交流與交融,展現傳統造物與當代生活的血脈聯系,表達當代民間工藝美術家對古今中外文化交流的思考,以精工之美,為人民的智慧和時代的偉業樹碑立傳,傳承文脈匠心,守望文化鄉愁。(王廣燕) 

(責編:黃維、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