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二十四節氣之大暑:眼前無長物 窗下有清風

2016年07月2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小暑白羅衫著體,望河大暑對風眠。今年的7月22日是大暑節氣,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期,且多有暑雨濕氣,應比平日更加重視健康養生。詩人白居易在《消暑》詩中說:“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隻要保持內心的淡泊和平和,就可以讓清風自來。小編願你大暑快樂,清涼一夏!

一、一年中最熱的時期

大暑:“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節氣正值“三伏天”裡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氣溫最高,農作物生長最快,旱、澇、風災等各種氣象災害也最為頻繁。

二、大暑習俗知多少?

送“大暑船”

大暑送“大暑船”活動在浙江台州沿海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大暑船”完全按照舊時的三桅帆船縮小比例后建造,船內載各種祭品。活動開始后,50多名漁民輪流抬著“大暑船”在街道上行進,鼓號喧天,鞭炮齊鳴。隨后,這艘“大暑船”被拉出漁港,在大海上點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們五谷豐登,生活安康。

吃荔枝、羊肉

在大暑那天,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習俗,叫做“過大暑”。親友之間,常以荔枝、羊肉作為互贈的禮品。

吃仙草

廣東很多地方在大暑時節有“吃仙草”的習俗。仙草又名涼粉草、仙人草,是重要的藥食兩用植物資源。由於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譽為“仙草”,是一種消暑的甜品。

吃鳳梨

大暑期間,台灣有吃鳳梨的習俗。此外,鳳梨的閩南語發音和“旺來”相同,所以也被用來作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興隆的象征。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