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兒童劇第一股”:“丑小鴨”立品牌要做白天鵝

2016年07月25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丑小鴨”立品牌要做白天鵝

  “丑小鴨”與韓國合作的家庭音樂劇《布萊梅樂隊》本月在天橋藝術中心演出,標志“丑小鴨”進入兒童劇精品化提升階段。

  這幾天,著名漫畫家朱德庸的案頭,一部根據其作品《絕對小孩》改編的同名兒童劇劇本一直攤開著。“還不錯。”一向謹慎又挑剔的朱德庸看后評價,隨即便通知合作團隊開始修改劇本細節。這部劇本來自北京丑小鴨劇團股份有限公司。

  前不久,北京市文資辦公布,北京已有280余家文創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隻有一家從事兒童劇的演出與創作,它就是丑小鴨劇團股份有限公司。3月30日,這家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它是北京新三板文創企業中唯一的兒童劇演出公司,也是全國新三板的“兒童劇第一股”。搬演朱德庸先生的作品,則是丑小鴨挂牌后簽下的第一單。

  挂牌后第一單

  朱德庸看中“丑小鴨”的純粹

  朱德庸是個一切都喜歡慢慢來的人。他創作《絕對小孩》曾經花了6年時間,把它搬上舞台同樣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去年,在漫畫版問世8年后,朱德庸在大陸的代理公司心明德文化公司,才悄悄開始一家接一家考察演出公司和演出團隊。到年底時,丑小鴨劇團股份有限公司進入了視野。“朱先生最大的願望是找到一個真正能把《絕對小孩》在舞台上一直演下去的團隊。”心明德文化公司負責人介紹,“我們發現丑小鴨劇團每年演出兒童劇2000場,在全國有固定的兒童劇演出院線,且主營業務收入97%來自演出,非常純粹,也非常扎實,很符合我們的需求。”

  雙方很快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彼時,丑小鴨劇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為挂牌新三板做最后的准備。挂牌新三板前的嚴格審查成了天然的信用背書,讓朱德庸團隊對丑小鴨之前提供的演出數據、公司財務數據更加確信,為雙方的合作起了關鍵的推動作用。

  今年4月初,就在丑小鴨挂牌新三板后沒幾天,雙方簽訂了正式合作協議。按照協議,雙方計劃今年底明年初推出舞台版《絕對小孩》。眼下,與舞台劇相配合的衍生品設計也已經開始。朱德庸親自上手修改設計方案,僅僅是劇中六個小孩兒角色的“披頭”玩偶,設計稿就已改過6版。

  120元漲到380元

  市場倒逼兒童劇升級出精品

  就在7月10日,丑小鴨與韓國合作的家庭音樂劇《布萊梅樂隊》在天橋藝術中心結束了連續5天的演出。這個關於夢想的童話故事,已經在歐洲、韓國演出多年,此番第一次來到北京演出就好評如潮,甚至吸引許多幼兒教師從城市四面八方集體乘車前往觀看。這個劇目也第一次將丑小鴨兒童劇的最高票價,從原來的120元拉升到了380元。

  丑小鴨創始人、董事長李平分析,從公司財務報表上看,2015年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300萬元,然而,去年的利潤比前些年卻是下降的。“最近10年,所有成本都在漲,兒童劇的票價卻沒漲。”李平說,隻有全面升級的作品才能讓市場接受價格上浮。

  如今,丑小鴨與全國7個省市的28家劇院有固定合作,形成了一條穩固的兒童劇院線。這條院線輸送到全國各地的兒童劇,已經培養出一大批小觀眾。但公司最初推出的《丑小鴨》《白雪公主》《東郭與狼》《小蝌蚪找媽媽》之類適合2歲到6歲兒童觀看的兒童劇,現在已經不能滿足孩子們的需求。

  “可以說是市場倒逼我們不得不升級。”李平說,與國際名團、國際名劇合作,推出適合4歲到10歲孩子觀看的兒童劇,成為必然選擇。今年10月,公司將引進芬蘭兒童劇《尋找光明的燈泡》、加拿大兒童劇《兄弟》等來京演出。李平的心思不僅僅關注利潤的上升,還側重引進國際經典劇目,“不僅可以滿足市場需求,也能帶動整個團隊的學習能力。”

  吸引戰略投資人

  不再做三個人的“家庭作坊”

  雖然創業已有10年,但從公司股權分配上看,丑小鴨一直是一家屬於“三個人”的家庭公司。“起因很簡單,在北京10萬元加3個自然人就可以注冊成立公司。”李平說,創辦丑小鴨公司時,她已經55歲,她找到最方便的資源,即拉來自己的女兒和侄子入伙兒。李平佔公司70%股權,女兒佔29%,之前就已在演出行業打拼的侄子李?,也是現在丑小鴨的“二把手”,佔1%的股權。

  但李平很清楚,公司要想做大做強,下一個10年,不能再依靠這種家庭模式來發展。“新三板雖然只是股權交易平台,卻可以幫助公司完善管理,並在資本市場上獲得關注。”她說,丑小鴨10年來一直靠自有資金發展,公司最缺的並不是錢,而是具有戰略眼光、了解文化市場的深度合作伙伴。

  眼下,公司有很多新計劃,比如想在大型商場裡開設微劇場,通過微型兒童劇讓更多孩子可以方便地開始戲劇啟蒙﹔為單獨一部經典兒童劇推出長期駐場演出﹔設立兒童劇基地,將演出、幼兒戲劇教育等功能融為一體等。李平信心十足地說,“一切都是為下一個10年做准備”,“丑小鴨”將轉型成為真正的“白天鵝”。(本報記者 李洋)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