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雲南花燈比山茶 彌渡花燈別樣紅

大型花燈戲《山村·小河·月亮》震撼首都觀眾

2016年07月25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 哎!月亮出來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妹在深山,在深山。妹像月亮天上走,天上走。郎啊!郎!郎!就像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7月23日晚,這首耳熟能詳的“東方小夜曲”《小河淌水》從北京紅塔禮堂“飄出”,這裡是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現場,來自《小河淌水》的故鄉——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的大型花燈戲《山村·小河·月亮》正在精彩呈現。

演出現場座無虛席,掌聲雷動,高潮迭起,精彩紛呈,廣大群眾都被花燈表演藝術家的精湛表演所折服,直至演出結束仍有廣大燈謎朋友意猶未盡,不願離開。

這台來自雲南邊陲小縣的花燈戲為何能夠代表雲南省參加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探尋“東方小夜曲”《小河淌水》和享譽全國的民歌《彌渡山歌》《十大姐》《繡荷包》何以能在彌渡孕育而生?尋蹤小河淌水的源頭桂花箐究竟被大自然賦予了怎樣的神奇魅力?流傳雲南滇西廣大地區、被譽為彌渡“歌仙”的李三姐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人物?她與“到了彌渡不想媳婦”的民間俗語有何關系?這些都是彌渡之“謎”。大型花燈戲《山村·小河·月亮》通過走進古朴、清純、原生態的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彌渡密祉文盛街,在“十大姐”與馬幫大哥等人物的故事推進中,以優美動聽的彌渡花燈、民歌、小調和多彩多姿的民間舞蹈表現出太極山、桂花箐、亞溪河、文盛街、珍珠泉,以及唐代遺存的南詔鐵柱廟眾多互相關聯的點位上人與自然本真的融合,勾畫出那山、那水、那月處處是歌,和諧相容的一方樂土景象,同時也為無數的探尋者呈現“中國花燈藝術之鄉” “中國民間藝術之鄉” “《小河淌水》的故鄉”彌渡的實至名歸。

大型花燈戲《山村·小河·月亮》是彌渡縣繼現代花燈劇《正月十五鬧花燈》和《山村醫生》之后推出的又一舞台藝術精品。該戲採擷了彌渡民歌中的眾多經典曲目,時空定位於馬幫盛行,彌渡“十大姐”、歌仙“李三姐”美名傳揚的年代,以歌仙“李三姐”和小石匠之間的愛情故事為主線,講述了手藝精湛,善唱山歌的外來手藝人小石匠、疲憊不堪的馬幫隊伍相繼來到彌渡密祉桂花箐傍,在亞溪河邊與洗衣嬉戲的“十大姐”相遇。十個姐妹能歌善舞,善解人意,調皮可愛,深得眾人喜愛。小石匠的人品、技藝和歌聲受到李三姐及眾鄉親的青睞。村內族長和熱心媒婆為小石匠巧做媒,把原已許配魯家二少爺的李三姐牽線給小石匠,並推舉小石匠代表桂花箐參加鐵柱廟賽歌盛會。小石匠不負眾望,為桂花箐奪取了歌狀元。在劇情推進中,有膽有識闖夷方的馬鍋頭與大姐互訴衷腸﹔開明寬厚,有學識,德行俱佳的魯二少爺與小九妹真心相愛。在鐵柱廟歌會盛大的場景中,在一連串優美的彌渡山歌小調對唱中,眾年輕男女牽手歡歌。該大戲反映出彌渡人熱愛生活,勤勞善良,寬容忍讓,能歌善舞的至真、至善、至美的本色,勾畫出彌渡這方樂土那山、那水、那月處處是歌,和諧共融的美麗景致。在真、善、美中詮釋了“到了彌渡不想媳婦”的文化內涵,展現了彌渡“民歌之鄉” “花燈藝術之鄉”的特殊魅力。

彌渡花燈是雲南花燈九大派系之一,是雲南花燈藝術中最為絢麗的一朵奇葩,素有“雲南花燈比山茶 彌渡花燈別樣紅”的美稱。“十個彌渡人,九個會唱燈” “才到定西嶺,聽見鑼鼓聲”的民諺,高度概括了民間自發傳承彌渡花燈民歌文化的群眾基礎。在彌渡,一年四季都有唱花燈的由頭,從奠土建房、喬遷新居、結婚生子、滿月周歲、送子參軍、上大學,到離退休、賀壽、出殯送葬等紅白事,甚至健身、散步、聚會都要唱花燈,可以說唱花燈已融入到彌渡人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融進了彌渡人的血液裡。全縣擁有彌渡花燈民歌曲調500多首,花燈劇目250多個。2000年彌渡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2008年、2011年彌渡花燈戲、彌渡民歌先后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2014年12月,彌渡榮獲了“全國文化先進縣”稱號,2015年3月,彌渡被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命名為“中國花燈藝術之鄉”。

該大戲時間100分鐘,共分八場,規模宏大,波瀾起伏,把彌渡花燈元素與現代藝術表現手法有機結合在一起,將彌渡花燈戲劇創作又推向了一個新高度。該戲遴選了彌渡極富傳統文化底蘊的桂花箐、鐵柱廟、文盛街三個地方,《小河淌水》《繡荷包》《十大姐》《彌渡山歌》等24首彌渡花燈民歌曲調的數十個唱段,集中展現出彌渡風光秀麗、歷史悠久、人民聰慧、燈歌薈萃的自然景觀和人文特色。它以強勢的演職隊伍,優美的舞美設計,美輪美奐的舞台燈光,清新的場景畫面,悅耳動聽的花燈音樂唱腔,把觀眾帶進了一個個如詩如畫藝術境界。

該大戲是由高層次專家團隊聯袂打造的藝術精品,劇本由國家一級演員黃紹成、國家二級演員周美潤共同創意﹔國家一級編劇馬良華、甘昭沛、魏樹生共同擔任編劇﹔國家一級導演王鷹擔任導演﹔國家三級演奏員李壽昌擔任作曲,國家二級作曲向美慶擔任作曲、編曲錄制﹔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周勇、郭偉擔任舞美設計﹔國家二級燈光設計魏宇擔任燈光設計﹔由國家一級美術設計師趙純福擔任服裝設計﹔國家一級導演何維、國家二級演員陸杰擔任編舞﹔國家二級演員周美潤、國家一級演員張筱薇領銜主演。

據了解,該大戲經層層評審,於2015年9月正式入選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藝術資助項目,獲得250萬元的資金扶持,成為了雲南省走入國家級大型舞台藝術打造的少數項目之一,這也是彌渡歷史上首個利用國家級資金重點打造的大型花燈戲。(雷龔鳴)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